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多地发布二季度水泥错峰生产计划

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作者: 董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体:
摘要:从水泥价格看,受下游需求不佳等因素影响,“五一”假期过后,水泥价格继续回落。业内人士表示,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才能保障有效供给,实现效益稳增长。

近日,贵州、陕西等地陆续发布二季度水泥停窑计划安排,部分地区停窑时间超过1个月。从水泥价格看,受下游需求不佳等因素影响,“五一”假期过后,水泥价格继续回落。业内人士表示,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才能保障有效供给,实现效益稳增长。

多地执行错峰生产

日前,贵州省水泥工业协会发布《关于延长2022年二季度错峰生产停窑的通知》,由于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企业库存持续高位,经错峰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二季度每条生产线在错峰生产停窑40天基础上再增加5天错峰生产停窑时间。同时规定,4月未停满15天的生产线需在5月15天精准错峰生产停窑基础上补足,完成4、5月每条生产线至少累计精准错峰生产停窑30天任务。鼓励每条生产线5月至少累计完成精准错峰生产停窑30天后,连续执行二季度剩余错峰任务,但实际执行时间必须在申报的精准错峰计划内。

之前,陕西省水泥协会发布关于做好关中地区2022年夏季水泥熟料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关中地区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陕南和陕北地区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在2022年6月1日-7月31日期间错峰停窑30天。

福建省要求省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错峰生产时间安排应结合春夏季、夏秋季臭氧污染高发时段管控要求,原则上分为春节雨季期间(2022年1月至5月)和酷暑伏天期间(2022年7月至10月),每条生产线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65天。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停窑是为了降库存降成本,减轻季节性或某个时段的大气污染。同时,供给端的理性调控有利于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减少价格波动幅度。水泥产量高低取决于市场需求,生产时限取决于季节变化。水泥的保质期一般只有3个月,超需求多生产只会造成低价倾销,资源浪费,企业效益下滑。

水泥价格继续回落

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5月2日至7日,全国水泥价格继续回落,周环比回落幅度达到1.1%。国内水泥市场需求延续前期的疲软态势,全国重点地区企业平均出货率为64%。销售压力较大叠加部分企业抢占市场份额,导致水泥价格持续回落。

分地区看,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周内跌幅为10元至30元/吨。天津地区水泥价格继续趋弱,降雨、疫情管控以及工程项目资金不足,下游需求表现一般,企业出货维持在6成左右,库存高位运行,价格有进一步下滑趋势。唐山地区工程施工以及企业外运受限较大,目前企业出货在5-6成,各企业库存均处于满库状态。河北石家庄、保定和邯邢地区下游需求相对稳定,企业出货在7成左右,库存持续高位,价格上涨乏力。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表示,二季度受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库存不断上升,企业销售压力倍增。从行业高质量发展角度看,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新增产能,加快消减严重过剩产能,坚定不移执行常态化错峰生产,降库存、降成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市场整合步伐,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实力,实现行业经济运行的稳定性。

“预计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游需求将会集中释放。企业执行错峰生产,市场供需关系将得到扭转,水泥价格将会明显走高。同时,煤炭价格在政府调控下将会回落,行业效益也将随之改善。”陈柏林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