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塔牌集团:今年水泥出货量预计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 塔牌集团 【字体:
摘要:预计下半年疫情防控、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都将好转,今年水泥出货量预计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6月13日,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预计下半年疫情防控、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都将好转,今年水泥出货量预计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1、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受疫情、雨水天气影响情况如何?公司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是否会调整?

答:近期水泥需求受地产下行、疫情反复、天雨频繁等影响,水泥销量萎缩较快,库存上升。具体的销售数据请以届时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为准。公司暂时没有调整年度水泥产销计划。

2、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市场普遍对下半年水泥行业较为乐观,请问公司对下半年或更长期的水泥行业发展怎样看?

答:水泥需求与基建、房地产和新农村建设等相关,预计下半年疫情防控、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都将好转,今年水泥出货量预计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长期来看,预计水泥供需会形成一个新的平衡。供给方面,受双碳政策、错峰生产、能耗双控政策影响,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实施推动低效产能逐步有序退出,对供给形成持续的压减,未来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有望得到缓解。需求方面,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并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水泥需求预计会逐步回落并稳定到一个合适的平台。

3、公司的能耗在行业内处于怎样的水平?

答:根据《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水泥熟料能效标杆水平为100千克标准煤/吨,基准水平为117千克标准煤/吨。公司共有8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各水泥熟料生产线单位标准煤耗虽略有差异,但全部在能效基准水平以内,其中两条万吨生产线达到能效标杆水平。公司非常重视能耗管理,计划在2年内通过技术改造、替代燃料项目等措施尽早使 5000t/d 熟料生产线能效达到标杆水平。

4、公司节能降耗主要措施有哪些?光伏发电项目对节能降耗作用有多大?

答: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加快推进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改造项目、替代原燃材料项目、研发分别粉磨配制水泥技术、建设智能化工厂等措施积极节能减排降碳。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 2021年10 月15日起有序放开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及上下浮动范围,且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效益愈发凸显,水泥行业布局光伏发电也成为趋势所在。

5、2021 年收购的惠塔环保目前运营情况怎样?未来在环保产业方面有哪些规划?

答:2021年,公司收购了惠塔环保 60%股权,惠塔环保主营工业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年处理规模为 25 万吨,主要处理不锈钢污泥。目前,惠塔环保的处置量还不是很大,主要是考虑平衡水泥产质量和环保处置的经济效益关系,后期将在积累经验基础上,在保证水泥产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提升处置量,不断提升固废处置效益。

环保产业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目前公司在环保方面规划主要有:推进建设已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批准的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进建设鑫达旋窑10万吨/年的一般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公司规划每5000t/d的熟料生产线均建设替代燃料项目,目标是替代30%的煤炭用量,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以上项目若达到信披要求,公司将会及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我们关注到2021年年报中研发费用较2020年增幅较大,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2021年研发费用较2020年增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研发投入增加所致。为应对双碳政策带来的水泥行业变革,不断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并力争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企业未雨绸缪,积极进行相关研发活动。随着水泥行业能耗、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预计水泥企业将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