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超1亿千瓦!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创新高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作者: 胡静漪 张正华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摘要:7月11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达到1019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

记者从浙江省能源局了解到,7月11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达到1019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

近期,全省范围内持续高温,叠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经济迅速恢复,我省用电负荷大幅冲高。当前,浙江工业用电已基本恢复至3月水平,全社会1月至6月用电量同比增长4.06%,迎峰度夏期间,可能面临电力负荷持续过亿的考验。

面对社会用电需求刚性增长,浙江如何保障电力供应?如何确保电网平稳安全运行?

7月8日,温岭市滨海镇永安村,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对当地的10千伏线路开展带电更换熔断器工作。拍友 徐伟杰 摄

新的用电趋势正在悄然形成。根据国网浙江电力监测,今夏浙江夜间用电负荷比去年高300万千瓦,居民降温用电及企业错峰生产增加了谷电需求。

去年,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继广东、江苏后,成为国内第三个最高负荷过亿的省级电网。这种趋势并没有在今年改变,根据省能源局初步预测,今年,全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0600万至10700万千瓦,同比增长5.8%至6.8%。

这对浙江省能源保供带来不小压力。尤其是俄乌危机深刻改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对全球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造成冲击,预计能源供给紧张局面将会持续,煤炭和天然气量紧价高、市场需求旺盛。

尽管如此,面对用电新形势,浙江省将按照“民生优先、有保有压”的原则,确保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居民企业生产生活可靠供电。

“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拉限老百姓的生活用电,同时也要精细化科学化实施有序用电方案,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等用户及重点企业购电用电。

目前,政府主管部门、能源监管机构、供电企业和各发电企业组成浙江省电力保供专班组,正启动常态化运作。

在保障供应方面,浙江挖潜本省发电能力,做好一次能源供应保障。“我们做好‘一厂一策’运输保障,确保机组随时满出力运行。”作为保供主力军,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根据煤炭库存、热值及中长协兑现等情况,灵活调整市场煤采购策略。

据悉,迎峰度夏期间,浙江全省将确保统调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不少于15天,提升电煤热值至5200大卡以上,释放煤电出力超过50万千瓦;加大天然气资源争取力度,抓紧锁定气量气价,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气电高峰出力再增加100万千瓦。

同时,浙江省加快推动能源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增量空间。今年截至6月,我省新增并网海上风电37万千瓦、光伏190万千瓦,完成省内机组增容改造新增容量22万千瓦等,确保迎峰度夏新增装机出力达到200万千瓦左右,积极平衡夏季电力缺口。

省外购电也是能源保供重要渠道。通过对接电力富余省份,浙江全力提高省外长协电量规模,已实现全年计划电量规模1800亿千瓦时以上。“我们充分利用四川水电增供、省间市场和长三角电力互保互济机制,辅以现货市场增购等手段,确保高峰期间增供电力200万千瓦。”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能源保供的同时,浙江省将继续统筹能耗双控,将重点高耗能企业优先纳入有序用电方案,立足长远倒逼产业和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浙江省各地已下发节电倡议书,引导督促在机关单位、商业场所、公共交通、工业企业和家庭社区等多场景下,培养公众节约意识、倡导践行绿色理念,落实有关节能节电制度。“我们希望全社会形成节约用电、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