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部分水泥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上涨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作者: 董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体:
摘要:不少企业由于煤炭等成本上涨,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水泥企业预计二季度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

受多种因素影响,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分化较明显。不少企业由于煤炭等成本上涨,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水泥企业预计二季度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

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晚,10家上市水泥企业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略减2家、首亏3家、预减3家、预增2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水泥企业上半年业绩分化较明显,部分企业二季度业绩出现回暖。

受煤炭等成本上涨影响,不少水泥企业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此外,需求不足导致销量下滑,也是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冀东水泥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至11.8亿元,同比下降12.04%至3.89%。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煤炭等主要原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水泥和熟料的成本同比上升,且综合销量同比下降,导致经营业绩下降。2022年一季度,冀东水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2.33亿元。

金隅集团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至19亿元,同比下降3%至1%。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供应链及产品发运受阻,工程建设进度放缓。公司水泥及熟料销量降幅较大。同时,煤炭等主要原燃材料价格上涨致使成本上升,水泥业务整体效益下降。2022年一季度,金隅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6亿元。

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一些水泥公司上半年业绩受联营公司的影响较大。

博闻科技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91万元至4031万元,同比增长76.94%至83.31%。公司联营企业新疆众和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加4.68亿元至4.88亿元。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将增加,公司预计该项投资收益将同比增加3226万元至3366万元,同比增长142.45%至148.63%。

尖峰集团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下降60.88%至48.36%。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尖峰集团表示,受区域水泥市场竞争加剧、煤炭价格上涨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公司水泥产品销量、毛利率同比下降。另外,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部分企业的水泥业务及其他业务均有所好转。

青松建化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51亿元,同比增长64%左右。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水泥的售价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水泥主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化工业务方面,公司于2021年12月完成重整新疆美丰化工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新疆青松化工有限公司)。2022年上半年,新疆青松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净利润3745.53万元,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减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