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红狮集团联合鋆昊资本收购亚洲硅业 构建“水泥+多晶硅”双主业格局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 兰溪发布 【字体:
摘要:3月22日,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其收购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交易。交易完成后,红狮集团将持有亚洲硅业总股本的68%以上,成为亚洲硅业的控股股东。


3月22日,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其收购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交易。交易完成后,红狮集团将持有亚洲硅业总股本的68%以上,成为亚洲硅业的控股股东。

亚洲硅业是全球领先的高纯晶硅材料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多晶硅年产能9万吨,产量质量均位列全球同行前茅。多年来亚洲硅业持续深耕主业,利用青海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以绿色电力制造多晶硅产品,有效减少碳排放,并由下游客户制成光伏组件,产出更多绿色电力,实现“绿色电力放大器”的作用。公司立足于技术研发创新,设有青海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省硅材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创新平台,是国内首批自主开展工艺包设计并实现全闭路循环清洁生产的现代化多晶硅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红狮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国内12个省和老挝、尼泊尔、印尼等4个国家有50余家大型水泥企业,水泥年产能1.2亿吨,规模列全国前四,是杭州银行(股票代码600926)第二大股东。截至2022年底,红狮集团总资产721亿元、员工17000余人。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65亿元,上交税收32亿元。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进入快速发展期,红狮集团确定未来发展战略:立足水泥主业,进入多晶硅行业,水泥主业做强做精,多晶硅产业加快布局形成规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构建“水泥+多晶硅”双主业格局。

在战略合作方鋆昊资本牵线搭桥下,红狮集团与鋆昊资本联手收购亚洲硅业控股权。随着此项交易落定,这家民营水泥巨头的“双主业”格局初具雏形。

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表示,“红狮集团20多年来一直专注水泥主业,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和规模优势。‘双碳’是经济增长的主线,新能源是减碳的主要途径,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多晶硅是产业链上的重要原材料,与红狮组织能力相匹配,进入多晶硅行业对红狮也是一个新的机遇。亚洲硅业是行业技术领先的多晶硅企业,与亚洲硅业的成功合作将极大地加快红狮进入多晶硅行业的步伐”。

亚洲硅业原实际控制人、中国光伏产业的开路先锋施正荣博士表示,“在亚洲硅业发展早期遭遇行业低潮的关键时刻,出于对公司创始人王体虎博士的信任和对光伏产业光明未来的信心,我投资和支持了亚洲硅业。现在公司已经成长起来,需要有更强实力、对光伏产业充满抱负的红狮集团来帮助公司迈向下一个更加宏大的发展目标,我作为一名光伏行业的老兵,仍将继续以自己的力量支持公司未来的发展。”

亚洲硅业董事长王体虎博士表示,“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亚洲硅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形成了领先的技术优势,聚集了优秀的人才团队,过去10多年来在施正荣博士的支持下公司历经各种市场考验和技术革新,取得了长足进步;相信叠加红狮集团的综合优势,亚洲硅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

该笔交易另一投资方鋆昊资本深耕光伏产业链多年,专注发掘光伏产业链投资机会。先后投资硅片企业美科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企业正泰新能、户用光伏龙头企业正泰安能、光伏设备企业拉普拉斯等。本次交易补齐了鋆昊资本在光伏主产业链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

鋆昊资本联席总裁黄纪法表示,“在全球能源结构变革和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的大趋势下,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持续走高,光伏行业未来仍将是坡长雪厚,产业链关键环节将持续受益。鋆昊资本与产业链各环节的重点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与亚洲硅业和红狮集团长期并肩同行,共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绿色价值”。

未来,红狮集团与亚洲硅业将充分发挥双方资金、技术、品牌、人才等综合竞争力,立足青海清洁能源优势,以亚洲硅业为主体,加快构建红狮集团的多晶硅业务板块,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