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在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水泥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3月24日,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水泥分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3月24日,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水泥分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2303301448195698.jpg

一、企业的资源与环境治理

1.掌握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我们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以海螺水泥为例,每计划投资建设一条生产线,都是在拿到可用矿山资源和配套矿山资源以后才能确定是否投资。矿山资源是水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这就意味着在今后的发展中,所有的水泥企业,如果你的矿产资源占有量有限、矿山资源和服务年限比较短,将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

2.在我们所掌握矿山资源的基础上,还要增加骨料的加工,把矿山资源再利用好,一部分能做骨料,另一部分能够做机制砂。因为在短期内骨料和机制砂的利润比水泥产品的利润要高,这就是水泥产业链延伸的必要性,所以最近几年很多大型的水泥企业在重视矿产资源的同时,还在积极大手笔投资骨料加工业务。2022年,许多水泥企业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骨料业务的支撑。

3.即便我们拥有强大的矿产资源,依然面临两大风险。首先,任何市场需求都存在波动性,水泥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与投资的关系是直接相关的。真正的基建投资到来时,如何衡量国家基础建设投资是否到位,水泥的用量就是试金石,它可以视为经济启动的风向标。

另一大风险是地理环境,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城镇规划、江河流域土地资源的配置和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我们每一家水泥企业所在的地理位置,都会随着历史的变迁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对于地理位置短期优势和长期存在的风险,需要企业管理者提前谋略,这是企业发展战略领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4.水泥产业想要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产业集中度仍需不断提升。今天的金峰水泥的企业规模已经很大了,但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现阶段规模体量做大只是它发展的一部分,还要通过投资、市场整合、与其他战略伙伴携手,将上下游供应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通过资本的力量来增强相互合作,这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从企业资源与环境治理两个方面来看,掌握核心资源,例如矿产资源、危废资源非常重要。虽然今年“两会”上有政协提案提出水泥窑协同处置面临很多风险,但我对这种观点是不认同的。水泥窑、水泥磨功能的拓展,是我们创新服务社会的需要和服务环境的需要,在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有了十分成熟应用。

相比发达国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在我国的应用规模并不大,但在城市发展、环境治理方面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以北京为例,包括供电系统、医疗系统、废旧钞票以及毒品、油墨印刷、化工制药等多个领域的危废产品均可以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得到很好的处理。所以我认为水泥窑协同处置不仅仅是对水泥企业的资源高效利用,更是对城镇化建设、环境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所以我认为,要把矿产资源、危废资源牢牢抓在手里,也要积极面对环境治理可能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和影响,同时更要抓住城镇化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二、水泥的价格与价值再创

行业协会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大企业牵头维护市场、寻找市场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是实现水泥产业的价值再创。

1.水泥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想要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立完善产业链,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投资的来源完全取决于行业效益的持续增长,所以没有合理的价格是不行的。

什么是合理的价格?合理的价格就是合理回报,而这个合理回报是有国际公允参考值的。近些年我们企业所有的数字化投入,如海螺水泥的碳捕集、数字矿山和无人驾驶矿车都是非常大的投入。所以我认为企业追求合理的价格是不需要回避的,认真贯彻落实《反垄断法》,参与协会开展的行业自律诚信,共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每一家企业都应积极追求合理的利润回报,从而让企业获得良好的效率增长,最终更好地推动供给侧改革稳增长、增效率。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开采的石灰石矿产资源、消耗的煤炭资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用极其低廉的价格去销售,就是对不可再生资源消耗的浪费。

一味依靠低价去拓展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水泥需求在下降,市场空间也在下降,任何一家企业想通过低价格来做增量,就是蚕食别人的客户,长久下去行业内所有企业都会遭殃。所以当一家企业通过合理价格的销量不足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行的时候,就是考虑和大企业联手的时候,把风险和大企业捆绑,这是明智之选。

2.政策引导对水泥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回顾水泥行业多年来的发展,整个中国水泥工业发展过程,国家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对推动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值得庆幸的是,多年来,水泥行业每一步发展历程都赶在政策的发力点上。水泥行业从8000多家立窑企业,通过科技进步和技术结构调整,逐步被新型干法水泥窑所取代,其利润点取决于劳动生产率和能耗指标两方面,依靠国家财政政策予以支持而发展起来,到现今结构调整的重点是通过国家标准、优化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多种方式提高市场集中度,从而淘汰过剩产能和低效产能。

产业政策历来是引导创新的重要推动力,根据《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标杆水平为100千克标准煤/吨,基准水平为117千克标准煤/吨。未达到环保能效要求的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所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首要任务。

错峰生产不仅仅是要解决环保的问题,还要解决内部市场共赢的问题。现阶段,应把科技创新作为首位,同时加强环保投入,坚持产能置换、控制总量、错峰生产,稳定行业效益。同时,强化行业自律的意识,将“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水泥行业文化贯穿始终。

3.要延伸水泥行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以金峰水泥为例,在很多年前就开始进行产业链布局,在坚守水泥领域阵地的同时,积极布局商混、房地产等多个产业。我希望未来在水泥企业的构架中,除了水泥主营以外,还要在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积极探索,孵化出更多的有投资收益的企业。

三、创新能力与企业人才队伍

1.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水泥行业来说,很多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是人才队伍的缺失。国家在能效标杆企业、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等方面都已形成了严格的行业标准,同时引导企业去做,希望江苏省水泥企业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有更多的绿色企业、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可以获得国家政府部门的认可。

下一步,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分会将按照国家标准,引导水泥粉磨企业打造成为绿色粉磨企业,因为绿色工厂的建设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创新稳定,尤其在技术和管理方面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方面,江苏省几家大企业的管理内控水平都非常高。如果想再上一个新台阶,必须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由“人制”到“智制”,在未来的工业指导中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智能化的终极目标不是人员减少,而是高效和安全。

在品种与质量方面。水泥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产品,除了基础的建设需求外,还面临着很多特殊功能的需求,未来依旧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所谓的质量管理并不仅仅是水泥产品,而是要建立包括水泥、混凝土商品等在内的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

4.在创新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企业管理者的创新意识,如果一个企业管理者没有创新意识,那么谈企业创新是空的;如果一个企业管理者没有格局,他的企业文化也是虚无的。

四、未来发展的几点期许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的“两会”精神。就水泥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面对经济下行、市场效益下滑等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时,自己要坚定信心。因为水泥是内销产品,不受外贸营销影响,水泥的矿产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可以有组织地协调完成供需的动态平衡;也有能力在推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运营方面促成新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要有信心和能力去应对未来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给水泥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可以值得骄傲地说,我们水泥行业有许多企业大佬有格局、有驾驭市场变化的能力,又有一个坚强的行业协会系统作为发展的平台,为大家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引导水泥行业向更新更高的方向发展。

2.“两会”报告中曾提到一点是:“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如果地方政府3.8万亿元专项债券下发下来,将会解决绝大部分地方政府目前面临的财政问题。近两年,国务院和发改委审批的很多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就能启动,这对水泥市场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3.继续发挥各级协会的平台作用,为企业做好4项服务。江苏协会在全国各省市协会中是一个先进、有作为的协会,在江苏省水泥和建材工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政府的好帮手,也是企业的经纪人,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合规发展。作为协会,不仅仅是为政府、为企业、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还要为社会做好服务。

4.最后,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将与江苏协会、江苏省所有水泥企业共同努力,充分落实协会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促进江苏水泥企业的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