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冀东水泥积极响应“六零工厂”|“零员工”“零外购电”工厂指日可待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27日 作者: 范俊波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冀东水泥围绕智能制造,与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研究建材智能化成套技术开发 “零员工”工厂应用示范项目;围绕“双碳”目标探索以“余热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多能互补为技术路径的“零外购电”建材工厂。

金隅集团旗下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要求,推动资源循环利用,通过持续科技创新,开创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冀东水泥围绕智能制造,与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研究建材智能化成套技术开发 “零员工”工厂应用示范项目;围绕“双碳”目标探索以“余热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多能互补为技术路径的“零外购电”建材工厂。

冀东水泥铜川公司 范俊波/供图

科技赋能水泥行业 助力“零员工”工厂建设

冀东水泥铜川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利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为水泥产业赋能,充分发挥智能化转型的优势,助力“零员工”工厂建设。公司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实现节能降碳、提质增效,形成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的行业新业态;建成行业领先的全流程智能化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新生产线集成先进的智能化装备、在线分析、图像识别、三维仿真、专家优化控制、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线物料管理、工艺操作、设备运维的全自动化;建设成覆盖生产、设备、质量、能源、安全、环保等业务管理的全流程智能化工厂。

科技创新团队由行业专家及多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配置多种成分分析、物相观测、热力学及力学性能测试等90余台国内外先进检测设备;搭建智能实验室、危废实验室、中心实验室三大检验平台;通过微观、宏观多层次试验方法,定性、定量地观察、测量、分析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与应用性能,为生产经营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建成高度集成的国产智能化实验室,实现全流程取样、制样、检测、分析、预测和优化,彰显了重点研发中心创新科技体的核心和示范作用。

建设全自动煤粉实验室,创新使用氮气作为填充气体进行煤粉输送,预防和避免了全自动煤粉取样炮弹在管道输送中煤粉自燃的安全隐患;搭建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构建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采用AGV小车加机器人的模式进行水泥样品的全自动存样系统;建成危废自动化验系统,实现了危废化验过程的无人化、系统全过程可视化,确保了测试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冀东水泥启新公司  于洋/供图

中国水泥工业摇篮 打造“零外购电”工厂

冀东水泥启新公司始建于1889年,是我国第一台水泥窑的点火地,也是我国第一桶水泥的诞生之地,134年薪火相传,成为我国水泥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冀东水泥启新公司积极布局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建立光伏、风力、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体系,助推建立“零外购电”工厂。

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作为国内首创“综合固废、离线焚烧炉、余热发电、水泥窑”联合处理垃圾的生产线,被河北省纳入重点工程,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11月投产达效。该生产线年处理综合固废15万吨,年发电量4563万kWh,年供电量3900万kWh,该项目创新地将水泥窑协同处置与综合固废焚烧发电工艺相结合,迈出了实现熟料零外购电的步伐。

启新公司于2022年年底完成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备案。

利用厂区现有闲置矿山建设分散式风电电站,安装6台 5.56MW的风机;利用厂区料场堆棚、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一期设计装机容量为7MWp。风电、光伏项目建成后合计年发电量达到8244.73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万t/a,减少大气污染,取得显著的环境效益。

启新公司“零外购电”项目“揭榜挂帅”全国建材行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的支持和关注。更重要的是,通过“零外购电”项目进一步改善企业用能结构,降低碳排放,助推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未来,冀东水泥将主动落实“双碳”战略,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速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做绿色发展的时代标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