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资委:以更大力度 “投资、布局、建设、发展”东北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13日 作者: 杜雨萌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9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认为,支持指导中央企业深化与东北地区全方位合作,以更大力度投资东北、布局东北、建设东北、发展东北,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9月12日消息,9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的重要致辞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支持推动国资央企持续推进落实好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强化战略支撑作用;准确把握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为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认为,国资央企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强化大局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梳理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支持指导中央企业深化与东北地区全方位合作,以更大力度投资东北、布局东北、建设东北、发展东北,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从此次国资委的表述来看,‘更大力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中智咨询高级合伙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合作范围更大,是全方位的。二是协同发展力度更大,产业布局、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都有涉及。三是支持力度更大,从投资、布局、建设、发展形成全链条、闭环式支持。

上述会议提出,要支持推动中央企业结合东北地区资源禀赋,加强在东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积极与东北地区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深化与东北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领域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层次推进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好国有企业在振兴东北中的龙头作用;扩大开放领域合作,深度参与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看来,从东北地区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发展潜力来看,中央企业深化与东北地区全方位合作,就是要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重点领域来投资东北,就要从维护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站位来布局东北地区,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好调动好提升好资源、生态、科研、产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来建设东北地区,进而通过新生产力、新增长点进一步激活东北地区发展潜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将加快推进,并将在东北经济振兴中发挥更大牵引作用。

202309131606417111.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