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第三轮首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河南,督什么?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22日 作者: 张楠 来源: 中国环境 【字体:
摘要:不仅是历次督察,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突击检查时也发现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2月20—21日,黄润秋赴河南省平顶山市、许昌市,对焦化、钢铁、玻璃等重点行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企业普遍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不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生产台账弄虚作假、在线监测和手工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

11月21日,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河南是被督察的5个省份之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督什么?

据了解,此次督察将重点督察省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省级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担当作为情况,地市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在督察中,将重点关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此前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中,曾针对河南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大气污染问题是否会再次成为此次督察河南的重点?

多个通道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后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发现河南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压力较大。

河南省的地理位置决定其在大气污染防治中担负重要任务。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个城市名列其中。在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河南省有洛阳、三门峡两市纳入。

记者梳理近5年数据发现,2018年—2022年,河南省多个城市在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处于倒数,有的城市甚至从未退出后20,空气质量着实堪忧。

2018年,在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安阳市排名164位(倒7),焦作市排名159位(倒11),新乡市排名157位(倒13),郑州市排名152位(倒18)。在2018年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幅度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还有多个河南省所属城市,包括信阳倒3,驻马店倒4,南阳倒5,漯河倒6,商丘倒9,开封倒12,许昌倒20。

2019年,在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中,河南占了6位:安阳排名倒1,焦作倒9,新乡倒14,鹤壁倒15,洛阳倒16,郑州倒20。不过,2019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中,驻马店排名第二,信阳排名第二十,这两个城市也退出了当年的空气质量排名后20。

2020年,168个重点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中,河南占4席,分别是安阳倒1、鹤壁倒9、焦作倒10和新乡倒16。

2021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河南占了5位,分别是鹤壁市倒3,安阳市倒4,新乡倒5,焦作倒16,濮阳倒18。不过,在2021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中,安阳排名第九,这也使得安阳摆脱了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的状况。

2022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河南再次占了5席,分别是安阳倒6,驻马店倒7,新乡倒8,焦作倒13,开封倒20。已经退出后20的驻马店又一次落入了后20的行列。

从5年的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可以看出,安阳、焦作、新乡一直位于后20位,其中,安阳更是从未退出后10位。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由此可见一斑。为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河南省将大气污染防治放在重要位置,逐年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省PM10、PM2.5、SO2、CO、NO2等5项因子比2015年分别下降34.6%、32.5%、73.5%、50%、21.1%,重污染天数下降60%。2022年,PM2.5年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66.4%、242天,重污染天数比例为2.7%、9.9天,均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PM10年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85微克/立方米)6微克/立方米。今年以来,河南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攻坚相结合,以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柴油货车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力推进大气多污染物协同减排。

多次进驻河南督察均指出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河南省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缘何持续靠后?实际上,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经分析了病灶,指明了病因。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河南省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2015年,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80微克/立方米,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2016年上半年,全省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为144微克/立方米和77微克/立方米,均位列全国第二。

反馈意见显示,由于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全省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完成时限一拖再拖,截至督察时仍有近半任务没有完成。

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

专项督察发现,河南省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郑州市“火电围城”问题突出,安钢集团对安阳市区污染贡献较大。

此外,机动车污染日益凸显。河南省柴油车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但相应的监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滞后。

2021年,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河南一些地方认识和行动仍存在偏差,控制“两高”态度不坚决;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履职不力;部分督察整改推进不力;污染防治攻坚仍需进一步深入等问题。

这次督察更是严厉指出了安阳的大气污染问题。安阳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河南省要求应于2020年组织淘汰4.3米以下焦炉,涉及焦化产能660万吨/年。但安阳市不顾产业结构偏重、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长期靠后的实际,违反国家“以钢定焦”的要求,擅自将安钢集团淘汰并按政策已外迁至周口市的180万吨/年焦化产能“一女二嫁”,算作本市应完成的20%产能压减指标,规划建设480万吨/年焦化产能,导致安阳市2020年焦化产能(含在建)仍为1020万吨/年,焦钢比达0.58,比国家要求高出45%。

不仅是历次督察,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突击检查时也发现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2月20—21日,黄润秋赴河南省平顶山市、许昌市,对焦化、钢铁、玻璃等重点行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企业普遍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不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生产台账弄虚作假、在线监测和手工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

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经进驻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是否会再次成为督察重点?这次督察是否会成为河南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契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