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北京“两区”招商引资定目标:今年拟入库7700项目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 北京商报 【字体:
摘要:2024年,北京市“两区”新增入库项目目标为7700个,预计投入资金9700亿元。

2023年北京“两区”招商引资超预期完成目标,2024年将有哪些大动作?在2月6日召开的2024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会上,北京市投资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市投促中心”)主任孙尧介绍,2023年,“两区”招商引资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全市“两区”新增入库项目同比增长93%,新增项目预计投入资金同比增长24%。2024年,北京市“两区”新增入库项目目标为7700个,预计投入资金97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京市还将聚焦首都功能定位,在数字经济、金融、制造业等新开放领域以及未来产业方面发力,推动全市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实现首都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全年“满堂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去年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近年来,北京持续发力“两区”建设。“两区”是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3年,‘两区’招商引资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孙尧介绍说,全市“两区”新增入库项目1.1万个,同比增长93%;新增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落地项目8512个,项目整体落地率超过60%。其中,市、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协同联动颇见成效,市投促中心向各区、经开区推荐项目146个,已落地项目37个,涉及资金106.7亿元。

同时,北京的投资促进朋友圈正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去年,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新认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仲量联行、德勤咨询、盈科律所等12家机构,总数达到20家。在加强与国际投资促进机构交流合作方面,市投促中心完成加入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入会协议签署,与中欧投资促进会等17家发达国家(地区)商协会和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等4家境外投促机构建立联系。

“去年,招商推介活动也取得了实效。”据孙尧介绍,在市级招商推介活动方面,成功举办第26届京港洽谈会,签约颐堤港二期、图像算力中心等34个项目,涉及金额94.3亿美元,并持续加强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首次在中关村论坛期间举办投资北京全球峰会,签约39个重大项目,涉及金额608亿元;发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政策包”等10个中英双语政策服务包,获得企业好评。依托服贸会“北京日”开展京津冀联合招商推介,举办京津冀协同招商推介暨投资北京全球峰会,签约51个重大项目,涉及金额1045.5亿元,三地投促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成绩单背后的支撑,是北京市投促局以优质服务来稳定企业发展预期。例如,做好“服务包”“服务管家”工作,拓展服务包覆盖范围,强化企业诉求服务响应。首次将16家在京商协会和35个重大项目投资企业纳入市级服务包。服务专员协调各区、相关部门办理企业诉求2349条,已办结2296条,办结率97.7%。

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

当日会上,还发布了2024年北京市“两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新增入库项目7700个、预计投入资金9700亿元、落地率50%、新增入库外资项目800个、落地外资项目550个。

“今年,我们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招商引资。加强市场化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商协会、产业联盟、股权投资机构和龙头企业等各类机构集聚优势,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区招商。”孙尧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4年,北京市投促局将聚焦首都功能定位,通过聚焦新开放领域招商、紧盯目标企业招商、加强未来产业招商、完善重点领域项目促进机制,全力做好重点领域项目促进工作。

具体来看,在聚焦新开放领域招商方面,将落实好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政策措施,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2.0方案中重点开放的科技、数字经济和金融等领域,抓住制造业开放机遇,瞄准相关优质企业加大招商力度。

紧盯目标企业招商方面,孙尧说,将重点分析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布情况,跟踪了解布局意向,加强常态化沟通协调,促进企业新业务板块落地北京。

“今年,我们还将加强未来产业招商工作。聚焦北京积极布局的未来信息、未来健康、未来能源等6个领域,市区协同下好‘先手棋’,结合各区主导方向、相关园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促进未来产业错位互补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产业聚集高地。”孙尧表示。

在完善重点领域项目促进机制方面,据孙尧介绍,将探索建立市投促中心+行业主管部门+招商主体区+功能区(园区平台)协同联动的产业招商工作机制,联合开展专业化、小型化、精准化招商推介活动;借助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和专项招商推介活动做好重点产业推介,助力各区加强重点产业布局,推动各类优质项目向重点功能区集聚。“今年,我们还将把重点产业的标志性项目纳入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并推动将其投资企业纳入服务包,促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标志性项目加速落地。”孙尧表示。

202402081008436982.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