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国际:2024年力争实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年来,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公司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展望未来,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力争实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

日前,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沟通情况公布,介绍了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增资中材水泥暨关联交易事项、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并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对2024年的业绩展望等系列问题。

一、介绍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增资中材水泥暨关联交易事项、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

1. 2023年1-12月,公司新签合同总额616.4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额283.37亿元,境外新签合同额333.07亿元。截至2023年末,公司未完合同额为593.25亿元,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10亿元,同比增长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7.53%。

2. 2023年12月20日,公司202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增资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会同关联方天山股份对中材水泥以现金方式增资共计823,239.39万元;其中公司增资408,567.39万元(其中400,0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天山股份增资414,672万元。增资完成后,中材水泥注册资本将由185,328万元增加至1,000,000万元,公司持有中材水泥40%股权,天山股份持有中材水泥60%股权,本次交易不涉及中材水泥控制权的变更。

3. 公司202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4年-2026年)》。公司未来三年(2024年—2026年)具体股东回报规划包括:在保证公司能够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在足额提取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以后,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40%。

二、互动交流

1. 请介绍公司对2024年的业绩展望。

答:近年来,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公司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展望未来,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力争实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一是紧盯市场,充分发挥SINOMA的品牌价值和客户粘性,与业主积极沟通,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效。二是协同发展,坚定不移践行“价本利”理念,强化工程板块之间、工程板块与装备、数字智能、生产运维、绿能环保业务的协同发展,让公司的产业链向生态链发展,进一步提升项目毛利率和装备自给率。三是强化管理,全面加强项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成本控制和资源配置,巩固提升全球水泥工程和装备服务运营质量。

2. 公司增资参股中材水泥的主要考虑有哪些?请简要介绍中材水泥的未来投资规划,以及本次增资对公司的影响。

答: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公司在工程技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生产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以及在国际化、属地化方面的核心优势,公司会同关联方天山股份对中材水泥以现金方式增资共计823,239.39万元。

中材水泥作为中国建材集团基础建材国际化业务平台,目前拥有三个境外基础建材投资项目,后续将在“竞争优势、区域领先、风险可控”原则下开展境外基础建材投资。一方面,中材水泥发展过程中涉及技术、装备、工程、运维等服务,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公司提供服务,将进一步深化公司水泥技术装备及工程服务的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公司作为中材水泥的参股股东,未来将按股比享有中材水泥海外基础建材投资的收益。

3. 请问公司怎么看待境外业务的发展情况?哪些国家或地区最具发展潜力?

答:境外市场需求总体向好,部分地区市场保持活跃,具体区域方面:(1)非洲是公司传统市场和重点区域,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摩洛哥均有新项目签约和启动;(2)亚洲地区,中东传统市场如沙特、伊拉克出现了较多的市场机会,东南亚如马来西亚、缅甸,中亚如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均有建设需求;(3)欧洲项目目前主要集中在有碳减排需要的欧盟国家;(4)在南美,如多米尼加、哥伦比亚也陆续落实签约了一些工程项目。

全球水泥产业不均衡发展。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较快,基建水平不高,水泥需求旺盛,水泥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欧洲市场,受脱碳政策影响,绿色低碳改造需求持续释放,都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4. 请问公司计划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装备业务的发展?

答:2023年收购合肥院后,公司统一高端装备平台,完成班子建设和组织管理架构设置,制定了战略重点任务台账和年度考核指标,发布了《工程和装备协同管理办法》,促进工程和装备的协同发展,为业务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装备业务发展,我们做了以下计划:一是按照“统一平台、一体管理,一类装备、一个主体” 的“四个一”原则,加快推进装备业务专业化整合融合,在装备平台下属子公司实现专业聚焦,打造若干个“专精特新”装备隐形冠军。二是推动装备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加快打造全球备品备件加工、采购、仓储服务中心,全面推动数字设计+智能制造+智慧安装+敏捷服务,从根本上提高装备产品的质量和信誉。三是加强与工程板块、属地公司的协同发展,提升境外收入占比,不断提高装备自给率和市场占有率。四是通过专业化发展,持续提升装备业务在外行业的占比,实现行业产品向专业产品转型。五是依托天津水泥院、合肥院的研发资源,建设创新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提升装备产品关键技术指标。

目前,中材国际完全有能力自主完成全部水泥生产线核心装备的研发制造,部分装备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以与欧洲顶级装备企业同台竞技。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在规模上做到世界冠军,在装备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也要做到世界冠军。

5. 2023年公司生产运营服务业务新签合同持续增长,请问公司对于生产运营服务业务未来有什么发展举措?

答:公司生产运营服务主要包含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和矿山运维服务,2023年生产运营服务新签合同额135.85亿元,同比增长14%。

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动由EPC总包向技改、运维和备品备件服务转型,主要举措有:(1)在水泥整线运维方面,新承接水泥生产线项目时力争签署后期运维业务,探索撬动存量生产线运维需求的创新商业模式;(2)在矿山运维方面,积极拓展矿山全过程整体运营模式,推进矿山业务向行业外和海外转型;(3)加快推进数字智能对生产运营管理业务的提升与赋能;(4)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型运维模式和全球联动的资源共享机制,大力推进海外备件基地试点建设,未来的生产运营服务模式可能是在各个区域建设相当于4S店的区域服务中心,作为支撑为业主提供服务,公司业务从产业链向生态链发展。

6.公司数字智能业务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前景如何展望?

答: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建材集团就将2023确立为数字化转型元年。2023年集合中材国际数字智能相关资源和业务的中材国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公司自主开发了水泥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流程智能优化控制系统,目前基本建成覆盖智能设计、智慧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与智能运维、智慧矿山、数字“双碳”六大业务领域的数字化产品体系。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运维平台,融合应用AI算法+大数据,实现工厂管理数字化、质量控制自动化、生产运维可视化、专家诊断远程化,大幅提升工厂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助力全球客户从经验管理向智慧管理转型。

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前景广阔。一是政策积极引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二是智能化技术不断进步和应用,为客户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实现效率提升,智能化技术越来越被行业所看重,成为其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抓手。三是当前我国建材行业面临着需求弱化、原材料上涨、竞争加剧等各方面巨大压力,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的共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