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需求恢复缓慢,2024年1-2月全国水泥产量为近十五年次低

更新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作者: 史凯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4年1-2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83亿吨,同比下降1.6%,降幅较去年全年扩大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产量为2010年以来次低水平,仅好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同期。从全口径看,同比下降约7.9%。

2024年1-2月,受气温较低和春节假期等影响,全国水泥市场为需求淡季,,节后需求恢复较为缓慢,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小幅下降,根据全口径基数基数同比降幅约为7.9%,水泥产量为2010年以来次低水平,仅好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同期。结合数字水泥网监测的水泥出货率情况来看,2024年1-2月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清淡,水泥平均出货率同比略有下降。其中,1月份南方地区工程项目仍然处于施工阶段,水泥需求减弱不明显,北方大多数地区进入施工淡季,需求进入冰点;2月份受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需求恢复速度慢于去年同期。

宏观层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保持增长,增速较去年全年有所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铁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呈现两位数高位增长,道路运输业投资也增长较快。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处于调整转型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呈现较大幅度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均达到两位数,短期内房地产端水泥需求将延续疲弱态势。

一、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小幅下降

2024年1-2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83亿吨,同比下降1.6%,降幅较去年全年扩大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产量为2010年以来次低水平,仅好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同期。从全口径看,同比下降约7.9%。

1-2月受气温较低和春节假期影响,全国水泥市场处于淡季,需求较少,水泥平均出货率同比略有下降。1月份,北方大多数地区进入施工淡季,需求进入冰点,南方地区中上旬工程项目仍然处于施工阶段,水泥需求减弱不明显,下旬随着春节临近和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需求快速萎缩。2月份春节期间水泥市场基本停滞,节后受降温、雨雪天气影响,大部分工程项目和搅拌站尚未施工,仅有少量备货需求,从农历同比来看,需求恢复速度慢于去年同期。

二、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保持增长

2024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万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全年回升1.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从单月投资来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88%。

1-2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6.3%,增速较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7%,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3.7%,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8.3%。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9%,中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2%,西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3.9%,东北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3.8%。

宏观层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保持增长,增速较去年全年有所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铁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呈现两位数高位增长,增速同比大幅提升,也高于去年全年水平;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快速增长,扭转了去年年底小幅下降的态势。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

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万亿元,同比下降9%,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0.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扩大3.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同比下降9.7%。

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30.6%。

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4.1%。

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处于调整转型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呈现较大幅度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均达到两位数,短期内房地产端水泥需求将延续疲弱态势。

2024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2月份,央行宣布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25个基点,是下调力度最大的一次,此次调整可切实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提振居民住房消费意愿,强化各地放松政策的刺激效果。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