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天山股份:预判经营情况前低后高,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预判2024年国内水泥需求同比小幅下滑,经营情况前低后高,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日前,天山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介绍了公司2023年经营概况,并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2024年公司业绩展望及发展等相关问题。

一、介绍公司2023年经营概况

2023年,受社会预期偏弱、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深度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三大主业均面临严峻形势。公司统筹推进优化升级、降本固基、改革创新、业务整合等工作,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其中水泥综合成本同比下降约50元/吨;经营活动现金流保持稳健,“两金”压降约64亿元;“水泥+”业务贡献度提升,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3.55%;部分区域业绩改善,但未能对冲主营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带来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7%,2023年度分红率为50.29%。

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新质生产力与经济结构的深刻变革相伴而生,房建和基建需求仍有所承压,预计水泥行业的供需关系仍将面临挑战。同时公司也关注到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适度加力,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公司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工业化、数智化转型、双碳政策等时代机遇,持续深化降本提质、“水泥+”业务发展和海外市场开拓,巩固综合实力,努力提升业绩表现,回报广大投资者。

二、交流互动环节主要内容

1、公司对国内水泥短中期展望?

答:当前国内水泥行业处于复杂、严峻、困难的时期,需求逐年下降,但2023年仍然有20亿吨左右的大体量。随着人均消费量对标国际水平,中长期将会下滑到下一个需求平台。行业从业者经历了近年的业绩下滑,希望能走出困局,步入理性竞争、价格复苏、盈利改善并进入合理利润率的稳定健康发展阶段。公司谨慎乐观预判2024年国内水泥需求同比小幅下滑,经营情况前低后高,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2、公司国际化发展情况介绍?

答:面对国内水泥行业发展新态势,公司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2023年境外水泥需求和价格比较稳定,且经营效益较好。中材水泥作为公司海外投资运营平台,2023年引入中材国际作为股东,可充分发挥其国际化发展经验优势、全球属地化运营优势、国际化人才优势、市场前沿信息优势,以及工程、改造、运维、备件、物流等综合服务优势,结合天山多年产业经营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机制优势等,保证海外发展的质量。具体项目将通过并购联合重组优先的投资模式,轻重资产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上下游产业延伸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设计投资路径及方案。

3、公司业务板块的发展规划?

答:公司努力做强做优水泥、商混、骨料三大主业,发展规划方面是有进有退,围绕优势区域和有发展潜力区域,调整产能布局和产品布局,通过专业化管理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整体做强产业链,做强供应链,提升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4、本年度主产品成本下降的原因?后续下降空间?

答:成本下降主要是重组后的整合优势,资源配置、集中采购、技术改造等举措有效,公司制定有详细的成本费用节约及指标提升行动方案,精细对标,深度帮扶,大力推广最佳实践,强化月度跟踪,最大可能降本。未来还有降本空间,幅度会缩小,通过持续深化全面降本行动方案以及技术创新等的举措积极强基固本。

5、公司如何看待水泥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其对公司和行业的影响?

答:水泥行业的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负责任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对水泥企业在生产运营、数据管控、交易成本、节能减碳投资等方面都将造成重大影响,随着碳配额从基本满足到从紧降低,将有效促进减产,进而影响竞争力和供需格局。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积极研究大数据核算、在线测量等技术和方法策略,强化双碳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推动规范交易。通过碳减排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严重过剩行业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下降,既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经济,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要求。公司成立了双碳管理部具体负责公司碳资产管理相关工作,并通过生产线技术升级、节能技改、燃料替代、碳捕集及碳数字化管控等技术应用降低碳排放。

6、公司这次更名是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了吗?

答: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更名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去掉公司名称中地域特点突出的字,将“水泥”调整为“材料”,体现公司产业链延伸发展的特征。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后,更有利于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优势、与公司发展战略更加匹配,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

7、请问公司收购博海水泥情况介绍、进度如何?

答:过去公司在博州没有布点,博海水泥具有良好地理区域优势和石灰石资源优势,可以夯实公司在北疆区域的资源布局,提升综合实力。目前作为收购主体的合资公司已经注册完成,并有序开展相关后续业务。

三、风险提示:本次业绩说明会如涉及对行业的预测、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经营计划等相关内容,不能视作公司或管理层对行业、公司发展或业绩的承诺和保证,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0240403160935014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