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新疆地产水泥助力我国首口万米深井稳固钻进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摘要:3月30日,青松建化阿克苏水泥分公司装载上约31吨重的水泥,准备送往位于轮台县的一个油井水泥拌合站。这车水泥将最终被用于我国首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的固井作业。

3月30日,驾驶员鲁宝珠在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松建化公司”)阿克苏水泥分公司装载上约31吨重的水泥,准备送往位于轮台县的一个油井水泥拌合站。这车水泥将最终被用于我国首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的固井作业。

驾驶员鲁宝珠正在装载水泥。新华社记者 戴子鸾 摄

3月初,中石油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大关,并继续向着11100米目标深度钻进。打造深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骤是多次阶段性的固井,其对深井的寿命有关键作用。深地塔科1号固井所用的基本材料油井水泥,由青松建化公司独家提供,将被应用在井深过万米处固定并保护套管。

要在地下万米深处固井,不仅需要把握控制好固井水泥浆的凝固时间,让其下得去,还要使其立得住——那里地层温度超过200℃、地层压力超过130兆帕。记者了解到,青松建化公司G级HSR油井水泥产品配方已在多年前臻于成熟,但由于油井水泥需与外加剂结合共同在万米深处发挥作用,产品出厂质量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青松集团水泥分公司化验室原主任、自治区劳动模范朱丽君表示,该公司此前引入智慧矿山管理系统,对原材料从源头进行严格把关,并在产品不同生产环节进行检测,以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对于万米深井所用的油井水泥,新增了车上取样步骤,并将其扩展用至所有出厂油井水泥。

随着深地塔科1井继续向深处钻进,油井水泥的应用深度也将再创记录。“它能钻到多深,我们就陪到多深。”朱丽君等人说。接下来,该企业将在探索进一步节能高效生产的情况下,继续把好产品质量关。

据介绍,青松建化公司是疆内唯一一家井下5000米以上油井水泥指定供应商,为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支持。该公司除了利用智慧矿山管理系统对原料进行质量把关和均化,还使用窑磨专家系统及智慧管理平台,严格生产工艺及质量管控,保障生产高效稳定。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拍摄的深地塔科1井(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