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今年将全力推进骨料、商混产业发展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16日 作者: 黄群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群峰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行情将保持震荡走势。他明确表示,今年公司将以水泥主业为基础,全力推进骨料产业发展和产能释放,推进商混(即商品混凝土)产业布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4月15日下午,海螺水泥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24年重点布局、水泥行业后市判断、公司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回答投资者提问。海螺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群峰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行情将保持震荡走势。他明确表示,今年公司将以水泥主业为基础,全力推进骨料产业发展和产能释放,推进商混(即商品混凝土)产业布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将发力骨料、商混业务

海螺水泥日前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0亿元,同比增长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30亿元,同比减少33.40%。

尽管水泥主业景气度依旧下行,但公司其他产品不乏亮点。从收入增速来看,2023年海螺水泥骨料及机制砂实现营收38.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3.32%;商混实现营收22.54亿元,同比增长24.71%。从毛利率来看,骨料和机制砂依然保持着高达48.32%的毛利率,为各产品之最。

在水泥盈利能力下滑的背景下,海螺水泥自2022年开始加大了骨料、商混的产能建设。年报显示,2022年和2023年,海螺水泥分别增加骨料产能4480万吨和4070万吨,分别增加商品混凝土产能1080万立方米和1430万立方米。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骨料产能为1.49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达3980万立方米。

目前,海螺水泥在骨料产业方面具有三方面竞争优势:坐拥丰富的矿山资源,在矿山开采和综合管理方面具有经验;同时,公司在沿江建设了大型骨料生产基地,水路运输成本较低;此外,骨料与水泥、商混产业具备产业协同效应。

2023年,海螺水泥旗下芜湖建科、双峰建材等12个骨料项目顺利投产,并通过新建、并购和租赁等方式新增了14个在运营商品混凝土项目。

李群峰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3年骨料、商混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持续提升。随着上述产品产能规模的上升,产业链效益贡献日益凸显。2024年,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产能,加快存量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增量项目,努力提升骨料、混凝土业务对公司利润贡献的占比。”

行业去产能任重道远

权威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水泥产量为20.23亿吨,同比下降0.7%,为近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2023年,全国水泥市场标号42.5水泥平均成交价为394元/吨,同比大幅回落15%,价格处于近6年最低水平。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提问:“海螺水泥如何在下行周期继续高质量发展?”

对此,李群峰表示,行业整体走弱的形势下,公司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经营方面,努力克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在国内外市场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经营韧性和运营质量;在发展方面,坚持有效投资,做强水泥主业和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环保、新能源和数字产业协调发展。从中长期来看,为了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海螺水泥将密切关注行业形势、国家碳排放等政策方针,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确保公司在市场的主导地位,并加快推广数字化、智能化、节能降碳等先进技术,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

对于水泥行业的投资者来说,海螺水泥对行业去产能周期的预判也十分关键。

对此,李群峰表示,近两年来,受市场需求走弱、成本高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水泥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供给侧有一定程度出清,但由于仍有新增产能释放,供给侧调控力度有限。从中长期来看,水泥行业将通过碳排放管控以及污染物排放和能耗指标管控等政策的技术性约束标准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去产能。

对于房地产市场对水泥需求的影响,海螺水泥表示,2024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未改,或继续拉低水泥需求,但国家将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支持行业合理融资需求和项目开发建设,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