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 暂无资料

1~10月份太原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0.48亿元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28日 来源: 山西商报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太原市以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建设为统领,围绕一流省会城市建设,扎实开展目标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结构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11月25日发布的前10个月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前10个月,该市固定资产投资111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大项目、新开工项目带动作用强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明显加大,新兴接替产业投资、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仍是当前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主体。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前10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1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0%;第二产业投资383.57亿元,增长33.1%;第三产业投资707.53亿元,增长22.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07.81亿元,增长14.9%。三大产业投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1.1∶32.9∶66.0转变为1.7∶34.6∶63.7。从隶属关系看,中央投资65.81亿元,下降16.1%;省属投资263.52亿元,增长 40.0%;市属及以下投资781.15亿元,增长28.2%。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595.22亿元,增长38.4%;非国有投资515.26亿元,增长15.5%。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继续放缓

  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7.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增速比前三季度减缓1.1个百分点。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主要运行特点是,新兴接替产业仍是当前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前10个月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323.7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3.3%,增长16.1%。新兴接替产业增速持续减缓,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作用减弱,但凭借前期较快发展积累的存量,仍然支撑着当前全市工业的增长。而装备制造业呈现高位回落走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27.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7.4%,增长21.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

  此外,传统产业呈现小幅上行走势,低位运行状况略有改观。传统产业增加值284.1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6.7%,增长5.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加快,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钢铁行业增加值119.4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9.6%,增长15.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前10个月,钢材产量769.15万吨,增长6.4%,增速比前三季度减缓0.4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仍不容乐观。前三季度,该市工业企业延续前8个月整体亏损的局面,由上年同期的盈利16.77亿元转为亏损3.74亿元,比前8个月增亏1.87亿元。利税总额由上年同期的93.0亿元减少为70.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8家,亏损企业22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 32家,企业亏损面为48.0%,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8%,增加亏损8.95亿元。从主要行业看,煤炭行业亏损8.09亿元;通信及计算机设备制造业亏损1.66亿元;炼焦业亏损8.76亿元;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43亿元。

  公路货运量增速加快

  据悉,前10个月,公路货运量8941.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太原地区铁路货运量3563.08万吨,下降5.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

  山西省统计局相关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市经济仍保持增长态势,但也存在部分经济指标增长趋缓等问题。下一步,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加大对企业支持、帮扶和培育力度,努力缓解经济增长压力。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增长变化情况,找准问题积极破解,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为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