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地方债输血基建提速 上半年发行规模2.85万亿元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作者: 包兴安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今年上半年共发行672只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8491.33亿元,距今年9月底前发行完成全年新增限额3.08万亿元,尚余2300亿元待发。专家认为,地方债发行提速,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体体现,对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半年,地方债输血基建提速。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672只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8491.33亿元,距今年9月底前发行完成全年新增限额3.08万亿元,尚余2300亿元待发。专家认为,地方债发行提速,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体体现,对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分别为4180亿元、3642亿元、6245亿元、2267亿元、3043亿元。进入6月份,地方债发行速度再次明显加快。仅6月28日(上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市和江苏省共发行19只地方债,发行规模达1359亿元,整个6月份,全国共发行183只地方债,发行规模达8995.51亿元,单月发行规模创今年以来新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每年的6月份至9月份通常都是地方债发行的高峰期,而今年6月份的实际发展规模要比市场预估的还要大。
 
  付一夫认为,究其原因,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导致短期财政收入放缓,而发行地方债可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补充;同时,二季度以来,外部经济形势复杂,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而6月上旬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文件,其中提到“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等字样,这些不仅暗示着基建仍可能是未来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抓手,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6月份发债规模的大幅度增加。
 
  从各地披露的发行信息看,基建占据较大比重。例如,北京市6月28日发行606.9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占同期发行规模的74.6%。同时,山东省6月25日发行的债券中,包括了31.28亿元的鲁南高铁建设专项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以来,各地密集推出重大项目清单,投资额度动辄数千亿元至上万亿元不等。例如,广西近日下达2019年第二批重大项目178个总投资3018.7亿元;贵州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164个投资达1515.24亿元;安徽省日前印发2019年省级调度重大项目计划,115个项目投资1.1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发行的新增债券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有力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稳定投资效果明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