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 暂无资料

江西去年水泥等规模以上工业节能成效显著

更新日期: 2014年02月13日 来源: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摘要:2013年江西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节能取得显著成效。但受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影响,全省工业节能基础仍不稳固,能耗快速反弹压力依旧存在。水泥行业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下降3.2%
  2013年江西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节能取得显著成效。但受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影响,全省工业节能基础仍不稳固,能耗快速反弹压力依旧存在。
  
  2013年全省工业能源消费低位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总体呈前低后高、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同比下降0.7%、上半年增长1.4%、前三季度增长2.7%、全年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4906.66万吨标准煤,比2012年增长6.4%。
  
  占工业用能85.0%的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4172.49万吨标准煤,增长6.6%,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5.6个百分点,其中有3个行业增速较高,分别是:电力及热力工业增长16.8%、非金属制品业增长11.1%、石油及炼焦业增长9.5%。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2013年实现增加值5755.5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4%,万元增加值能耗0.90吨标准煤(按2010年可比价计算),比上年下降5.3%,完成下降5%的年度目标任务。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下降面接近七成。其中金属制品业、运输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1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10%。
  
  受技术进步、设备更新等因素的推动,2013年江西能源综合利用保持较好水平。火力发电、供热、原煤入洗、炼焦、炼油、制气等加工转换企业能源投入产出总效率达到67.0%。其中,火力发电效率39.8%,热点联产效率40.6%,原煤入洗效率84.2%,比上年分别提高0.2、0.3和0.9个百分点。企业回收利用各类能源588.71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5%,回收利用能源占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达12.0%。
  
  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下降面扩大。全省2013年重点监测的61项主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中,44项好于上年,下降面为72.1%,比上年扩大6.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多数行业主要指标优于去年,其中有色行业单位铜冶炼综合能耗下降9.7%、化工行业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下降5.2%、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下降4.4%、水泥行业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下降3.2%、电力行业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1.4%。
  
  耗能大户节能取得成效,49家年耗能10万吨以上耗能大户能耗3346.0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5%,低于全部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68.2%,比上年降低1.3个百分点。
  
  为继续大力推进各项节能降耗工作,2014年江西将通过加强对经济与节能降耗形势分析、强化对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监管、积极开发清洁能源、优化工业部门产业结构四个方面落实节能任务。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