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内蒙古: 2007年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将占总量80%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26日 【字体:

    结构调整促进了内蒙古水泥工业的发展,目前新型干法成为内蒙古水泥工业主导生产工艺,其他落后生产工艺在3—5年内将被淘汰出局。到2007年,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将占到80%,突破2000万吨。

    内蒙古水泥工业曾经走过一条以立窑为主的发展道路。当时内蒙古立窑企业有近百家,水泥总产量只有四、五百万吨,年产值不足10亿元。自2000年开始,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内蒙古的固定资产投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年投资百亿多元大幅增长到千亿多元。顺应市场潮流,内蒙古水泥工业发展出现了转机。内蒙古乌兰水泥集团、蒙西集团、西卓子山集团、赤峰远航等大型企业,先后有8条新型干法线和3条中空窑改造生产线投产,年产量达到500多万吨,使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到内蒙古产量的55%以上,40%以上的立窑企业改建为粉磨站。内蒙古水泥工业产能质量提高,品种结构优化,进入了良性循环。

    近几年来,内蒙古水泥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去年全区水泥产量达到1152万吨,比上年增长39%;年产值达33亿多元,实现利润3.12亿元,上缴税金2.47亿元,均达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内蒙古经济持续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将继续对水泥工业产生强劲拉动作用,水泥产量有望突破1500万吨。目前,内蒙古在建和拟建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有5条之多,到2007年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将突破2000万吨,占到总产量的80%。

    据内蒙古推进工业化进程办公室行业处负责人介绍,内蒙古水泥工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时期,但要注意避免在水泥工业投资中不顾市场、资源、运输等外部条件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他表示,在发展中将首先引导企业实施集团化;以发展新型干法工艺取代立窑工艺;在重点城市和靠近市场有混合材料的地区建设水泥粉磨站。通过这样的整合,使内蒙古水泥工业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