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产能过剩台资加速福建水泥重新洗牌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29日 【字体:

      总投资4个亿,年产150万吨水泥的福州台湾水泥有限公司将投产,同样来自台湾的龙岩三德水泥厂二期、永安金银湖公司和永安谋成公司,分别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也将在今年建成,再加上目前福建省内水泥老大--福建水泥,到今年年底,福建省年产量在100万吨以上的水泥生产厂家将达到5家以上,如此集中的大水泥厂集体发力,对福建水泥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

  据了解,台湾水泥公司拥有1000万吨的产能,其水泥销量占整个台湾地区的36%。作为台泥公司目前在大陆投资的第一个独资企业,福州台泥于2002年5月在长乐成立,其设计产能是目前福建市场上单厂最大的,日产已经突破5000吨,在福建省排名第一位。根据福建省今年年初确定的《福建省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今年福建在水泥工业方面三大项目,即龙岩三德水泥厂二期、永安金银湖公司和永安谋成公司分别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被列入今年建成的重大工业项目。

  产能过剩

  台泥入市是否会成为福建水泥市场的搅局者,一时成了时下业内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福建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泥150万吨的量,对整个市场会有影响,毕竟福建大水泥厂并不是很多。
  福建散装水泥办公室业务科余先生认为,从产业结构看,福建水泥市场是大水泥不足,小水泥过剩,因为福建大多数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上都是用大水泥厂的水泥,小水泥的根本用不上。因此,台泥的入市,对一些小水泥企业冲击会比较大。

  目前,福建水泥市场除了产业结构大水泥所占的比例偏小(占不到30%)外,产能上也出现结构性的供过于求。福建目前全省水泥年生产能力在3000万吨以上,外省每年入闽的水泥销量也有130万吨左右,而每年的需求则在2400多万吨(去年数据),产能过剩量大致在700万~1000万吨之间。再加上今年全省各地即将投产或正在上马的水泥制造工业的产能,到今年年底,福建省水泥产能将突破3500万吨。从这个意义上讲,供过于求的问题还会更突出。因此,福建水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水泥市场问题不少

  去年,福建省质监局对福州、泉州、三明、漳州等地水泥监督抽查发现,水泥在生产、流通领域存在严重问题。以漳州为例,该市质监局对8家水泥生产企业16批次产品抽查显示,合格率仅18%,八成以上产品不合格,其中半数以上生产企业存在短斤少两现象,最严重的每吨少40~60公斤。抽查还发现,市场上存在很多冒牌水泥、无证生产水泥等。

  入市门槛将提高

  如果说产能过剩是水泥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那么,产业政策则是福建省水泥市场面临的另一道坎儿。

  "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水泥除禁止项目外,均由省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省发改委将出台水泥项目核准实施细则。"福建省经贸委有关专家指出,由于该省石灰石资源相对集中在闽西山区,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已成为福建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和重点任务。去年年底,福建省有关部门明确了省建设日产2000吨及以上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精神,银行就可提供信贷支持。
  "今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预计只比上年略增。目前全省水泥生产规模已达3000多万吨,加上外省水泥的冲击,水泥市场激烈竞争不可避免。"福建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陈振华指出,淘汰限制小水泥、提高水泥行业入市门槛肯定是大势所趋,但靠的是环保政策、电力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生产工艺。

  陈振华同时指出,大水泥和散装水泥是福建今后水泥行业的发展重点,而且两者是相互带动的,但现在两者的比例都不是很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