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安徽:芜湖淘汰水泥产能651万吨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 芜湖新闻网 【字体:

  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成为经济运行中一个难以回避的矛盾。为此,芜湖市依据国家和安徽省产业发展导向政策,不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力度,与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其中,水泥行业作为芜湖市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领域,已先后有32家企业的65条落后生产线被关闭,淘汰水泥产能达651万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受到了日前来芜调研的工信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记者从芜湖市经信委获悉,该市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调整水泥产业发展思路,谋划编制了《繁昌县水泥工业转型升级规划》,通过对繁昌县水泥工业实施资源整合、产能置换、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措施,加快推进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去年12月,该“规划”得到省经信委同意批复,对推动全省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引领产业健康发展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源头管理方面,芜湖市严把项目准入关,制定了芜湖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不允许国家限制类型项目进入,对新上各类项目,严把能耗、排放、产业布局、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五道关口。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认真落实差别电价,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对超过限额标准的,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中,芜湖市把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两种调节手段结合在一起。让‘有形的手’的干预逐渐减少,主要通过市场和行业准入规范起到调节作用。”芜湖市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

  记者了解到,按照该市制定的“十二五”工业节能专项规划,市建立各级政府、部门年度工业能耗工作责任制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目标责任制。近3年市级财政已安排1200万元,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进行补助。去年,芜湖市关闭粘土砖企业1户,淘汰落后产能0.12亿标砖,取缔5家违法生产粘土砖企业。全市69家墙材生产企业完成墙材产量35亿标块,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产量35亿标块,按挖土2米深计算,可节约土地5775.58亩,节约能源21.7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废气排放4340吨,综合利用废渣200万吨。关闭非煤矿山22家。一批位于禁采区、限采区、产能和储量达不到要求及安全生产条件、环境保护条件不达标的非煤矿山企业陆续关闭。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