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改制救活了停产国企

更新日期: 2006年06月29日 【字体:

      一段佳话在广西德保县被传诵:原来处在停产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德保县水泥厂,如今又奇迹般地“复活”了,并发展壮大起来。老百姓认为,这是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带来的活力,是改革创新造就了企业的再生。

    40天置换“身份”   

      原德保县水泥厂由于企业工艺技术落后,能耗高、质量低、环保差,步入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2005年1月起停产,员工生活没有保障,厂内杂草丛生,破旧不堪。 

      如何摆脱困境?该县领导审时度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渠道招商引资。去年3月,该县引进了河南海博集团公司全产权整体买断接管原德保县水泥厂,并注册成立广西德保鑫升实业有限公司。从提出一次性全产权买断意见,到该县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并签订合同,前后只用40多天时间。如今,原国有企业已经置换为民营股份制企业。

      公司董事长郑少臣对记者说,我们到德保县投资办企业,得到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县领导招商的诚心和护商的真心,让我们动心。 

      着力技术改造  

      2005年6月28日,广西德保鑫升实业有限公司针对原厂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在工艺流程、设备配置、操作程序、原料配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创新改革和改造。公司选用新型配料系统,提高配料精确度,全面提升预均化技术;配置了高标准的专用检测仪器设备;采用沸腾烘干技术,对水泥磨系统添置了大规格磨机进行串联粉磨,并配套了先进的三分离选粉机。

      在新的技术改造过程中,该公司聘请了南京立窑研究所技术人员到厂进行窑型改造,优化窑体结构。该公司还加强环境治理,对所有的排污点添置了高效的电除尘器,安装2台机械喂料及3台水泥自动包装机。4个月内累计投资1870万元,形成了年产18万吨的现代化水泥生产线。新的改制、新的工艺生产线改变了过去水泥质量低劣,牌子信誉差的状况,重新树立起“立力”牌水泥品牌,让濒临倒闭的企业重现生机。今年以来,产品合格率达100%,深受用户欢迎,产品在旺季时每天销售量达500至800吨。

      员工月薪达千元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对原厂愿意继续上班的员工全部接收,基本上留用原来的管理人员。在管理上,制订了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和员工工资分配制度,把产量、质量与员工报酬密切地结合起来。

      老员工黄大恩对记者说:“过去员工月收入最低时只有60多元,厂里还欠缴不少的养老金、税费、电费等,现在生活有了保障,干活也踏实了。” 

      据了解,近一年来,公司为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等各种保险,共为员工补缴养老金100多万元,同时,还补缴了电费、税费等。由于效益好,员工工资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年以来,公司按月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员工人均月工资达1000元。同时,该公司还新建了食堂,全厂员工免费就餐,从而增强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力得到加强。

      新的生产线又开工了  

      今年5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该公司着手年产20万吨水泥生产线的技改,又新征20亩土地进行年产45万吨粉磨站及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记者采访时看到,在新建设的工地里,挖掘机、推土机正在不停地作业……

      据了解,该公司占地面积已从原来的4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70多亩,计划在5年内追加投资1.5到2亿元进行其它配套项目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廷义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在未来5年内,公司争取获得最佳效益,员工成为当地收入最高的群体之一。

来源:百色新闻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