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水泥大鳄纷纷入桂 广西建材产业变强

更新日期: 2006年08月02日 【字体:

      广西是水泥工业的重要省区,却不是水泥工业的强省。广西水泥企业存在着规模小、生产集中度低、竞争力弱等问题。水泥企业平均生产规模仅为14万吨/年,与安徽、新疆、河北等先进省区相比差距较大。工业技术落后,2001年,全区水泥生产能力为年产413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为年产2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只占6.1%,远远低于全国新型干法水泥26%的平均水平。

      “百企入桂”招商活动为广西水泥业注入了巨大活力。香港华润来了,安徽海螺来了,台泥也来了。这3家大企业在广西总投资达122亿元,通过兼并、控股和独资等形式发展水泥工业。其中海螺投资60亿元,华润27.3亿元,台泥35亿元,3家企业年总产量可达到1300万吨。香港华润是“百企入桂”招商引资活动进入广西水泥行业的第一个大公司。

      2002年香港华润控股红水河水泥,上一条20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于2003年6月点火。该公司先后在贵港、平南等地兴建大型水泥企业。安徽海螺水泥是国内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及销售商,世界第七大水泥经营企业。该公司也随“百企入桂”招商活动进入广西,挟其资本和技术优势,先后在桂林、扶绥、兴业、北流等地兴建大型水泥企业,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今年4月,台泥在贵港上了第一条6000吨/日的生产线,计划2007年7月投产。该公司拟投资35亿元,在几年内先后投资4条生产线,将形成年产9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30亿元,年新增财政收入近3亿元。

      2005年,全区水泥产量为3177万吨,产量居全国第12位。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量为1000万吨。目前,全区水泥产生能力达到年产53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能力年产为14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能力占26.4%,比2001年提高了20.3%。

      引进大水泥集团入桂带动了广西区小水泥企业的技术进步。玉林市招商促进局副局长郑力华介绍,兴业县原有10多家小水泥企业,刚刚引进海螺集团时,许多人认为“狼”来了,将要“吃掉”这些小水泥企业。其实不然,海螺水泥投产后,该县葵山、桂兴、桂南、东南、环江、桥霸等小水泥企业变成了大水泥企业的下游企业,负责加工海螺集团的熟料,效益反而更好。大型水泥在当地落户,还带动了相关建材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各地经济快速发展,我区的资源优势真正变成了经济优势。(李 荣)

来源:广西日报(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