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大连水泥新厂每年少排二氧化碳38万吨

更新日期: 2008年02月22日 作者: 宇文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不久前,记者从大连市国资委了解到,具有百年历史的大连水泥厂目前搬迁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此次搬迁改造采用日产5000吨熟料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其工艺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均为国内一流;采用先进的窑外悬浮预热分解技术使得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1台规格为φ4.8×74米的回转窑生产线,产量是老厂4台余热发电回转窑生产能力的近3倍,而新生产线吨熟料煤耗将由现在的390公斤降为150公斤,仅为原来的38.5%,年可节煤37.23万吨;吨水泥电耗由125千瓦时降为98千瓦时,降低27.5%,年节电5130万千瓦时;水消耗由原来每吨水泥2吨降低为0.38 吨,全年节水308万吨。据此计算,新生产线煤耗每年节约5972万元;电耗方面,每吨水泥降低27千瓦时,全年生产190万吨水泥节省电费3078万元;水耗方面,全年降低水费1077万元,降低煤、电、水三大资源消耗共节省费用10127万元。

    另外,新生产线因工艺简练扬尘点少,收尘设施先进,粉尘排放浓度大大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在高于原先产量近3倍的情况下,粉尘排放量反而大大降低,仅为老厂排放量的45.9%;具有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也由老生产线的每吨水泥排放0.8吨降低到0.6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38万吨。

    在新生产线里,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将被重复利用,形成循环经济,减轻社会环保压力。新建生产线可以利用发电厂排出的粉煤灰20万吨,钢铁厂高炉矿渣30万吨。新型水泥生产,已经成为循环经济无可替代的产业。而且,其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技术日臻成熟,该生产线可以在生产水泥的同时,日最多可处理10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为社会承担更大的环保责任。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