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全面振兴东北文件即将公布 拟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着力点

更新日期: 2016年03月24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全文不久就会对社会公布”。在地方,东三省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东北振兴政策重要着力点,辽宁、吉林两省均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沈阳已经出台落实《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

    东三省拟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作为振兴着力点
 
    新一轮东北振兴启动,从中央至地方,政策齐齐出动。
 
    在中央层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已经下发。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全文不久就会对社会公布”。
 
    在地方,东三省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东北振兴政策重要着力点,辽宁、吉林两省均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沈阳已经出台落实《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
 
    全面振兴东北文件即将公布
 
    去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工作进入新阶段。
 
    沈阳市市长潘利国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振兴东北分论坛上透露,“前不久中共中央发了7号文件,文件的内容就是《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文件,在全面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在沈阳的行动计划。”
 
    他说,此次东北振兴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战略高度,《意见》提出要像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样来持续抓好东北振兴。
 
    潘利国还提到了《意见》的目标,总体目标是通过第二次全面振兴,东北要走在全国现代化发展的前列。《意见》还提出建设“一带五基地”的目标。“一带”就是要成为国家经济支撑带,而“五基地”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技术装备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国家农业现代化基地和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潘利国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见》全文不久就会对社会公布。”他还对记者说,沈阳已经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东三省发力“中国制造2025”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正在借力“中国制造2025”实现“工业摇篮”的二次腾飞。据记者了解,目前辽宁和吉林两省均已经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
 
    在昨日论坛上,吉林省副省长姜有为表示,吉林省实施纲要明确了八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分别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航天航空装备、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农机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
 
    他还表示,“今年吉林计划实施服务业攻坚战、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扶贫攻坚战,来加快推动各项振兴政策的落实。”
 
    潘利国在同一场合也阐述了沈阳的产业发展思路,“沈阳市工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化,实施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
 
    对于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虽然东北困难重重,但只要抓住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未来的5-10年东北会发生重大变化,会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