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专访|山水集团总裁张继武:尊重市场规律 实施高效错峰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去产能工作任重道远的形势之下,错峰生产政策充分尊重了市场规律和发展阶段,高度适应了水泥行业的属性和特征,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剂良药,是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改善市场秩序、提高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今年需求端持续低迷,唯有实施刚性错峰生产,才能减少低效产能无序释放,优化供给端,提高供需动态平衡率,保持市场平稳高效运行。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病毒多点传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影响,水泥行业面临着近十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极其困难局面,需求下降,供需矛盾突出,成本居高不下,价格快速回落,企业经营困难,行业效益下滑,行业稳增长面临挑战。为贯彻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加强协调,强化自律,实现水泥行业稳增长、增效益的目标,中国水泥协会以行业“抗疫情、稳增长、增效益”为主题,在6月份先后组织召开了北方地区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抗疫情稳增长会议和重点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抗疫情稳增长会议,并提出了坚持错峰生产的刚性要求。

202208181855168345.png

 

上半年水泥市场高价开局、恢复缓慢、持续低迷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水泥行业前十大企业之一,在执行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方面发挥出了引领和表率作用,针对上半年的水泥行业运行情况,山水集团总裁张继武在日前接受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的采访中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局地爆发多地散发及俄乌战争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外经济下行、基建投资降速、地产投资下滑,水泥市场整体呈现高价开局、恢复缓慢、持续低迷的态势。在价格持续下滑的同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行业稳增长步伐受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水泥协会在6月份连续组织召开了两次大企业领导人会议,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的务实举措,旨在统一思想、提振信心,促进行业重新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稳增长目标。

落实会议精神要坚定信心、高效错峰、强化自律

近几年,在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水泥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是史无前例的。张继武强调,贯彻落实“大型水泥企业抗疫情稳增长会议”精神,确保行业效益稳增长,重点要立足三个方面:

一是要坚定信心。下半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牢固树立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的理念,把行业利益放在首位,持续保持良好的行业生态。

二是要高效错峰。通过精准错峰、刚性错峰、联动错峰,实现供需关系动态平衡,为行业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三是要强化自律。大企业集团主动发挥引领作用,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维护区域市场特别是省际间交叉市场的平稳运行,避免恶性竞争,实现保供稳价。

水泥行业为何要坚持错峰生产

谈到水泥行业为什么要执行错峰生产的刚性要求时,张继武给出了充分的解释:水泥行业是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特别是行业进入平台期以来,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去产能工作任重道远的形势之下,错峰生产政策充分尊重了市场规律和发展阶段,符合行业发展阶段的要求,高度适应了水泥行业的属性和特征,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剂良药,是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改善市场秩序、提高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今年需求端持续低迷,唯有实施刚性错峰生产,才能减少低效产能无序释放,优化供给端,提高供需动态平衡率,保持市场平稳高效运行。

错峰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张继武认为,当前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错峰生产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2020年底国家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文件)对北方地区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做了明确要求,但通知中对错峰生产落实没有明确的处罚意见,同时对夏季错峰生产没有政策指导意见,且目前错峰生产主要还是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实施的自律措施,由于协会没有执法权,对不严格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不能采取有效制裁措施,特别是部分企业存在取巧规避错峰生产的行为,因申请承担保民生任务而调整或缩短采暖季错峰生产时间,不补停或补停不到位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错峰减排效果,也影响了公平公正的错峰环境;二是错峰生产缺少统筹协调机制。突出表现在各省对承担保民生、超低排放企业政策要求不一致;各省错峰生产时间节点不一致,时间重叠度不够,也影响了联动减排效果。

为此,提出两项建议:一是中国水泥协会积极协调国家工信部、国家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水泥行业特点建立夏季错峰常态机制,同时把水泥熟料企业错峰生产纳入环境综合治理行政处罚范畴,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切实实现避免污染物排放叠加、节能降耗的目标;二是建议中国水泥协会统筹协调,建立晋冀鲁豫、泛东北南方、西南等地区大板块联动错峰机制,在错峰时间安排上最大限度提高重叠度,真正实现南北互动、东西呼应,最大程度提升减排效果,为企业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大企业要在行业稳增长中发挥压舱石作用

张继武指出,大企业的资源、市场、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抵抗风险的能力是单体企业不能比拟的,在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的同时,更要积极发挥好在市场运行中的引领作用,错峰生产做先锋、行业自律做表率,发挥出所在区域市场领头羊作用,以大率小,努力提振行业信心、稳定行业大局,维良好的行业生态,为促进行业持续高效运行发挥压舱石的作用。

下半年水泥市场需求将会回升,但仍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7、8月份北方地区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市场转入传统需求淡季;9月份高温雨季结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将逐步加快,新项目也将加快落地。张继武分析,下半年水泥市场需求将会回升,但仍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机遇方面:下半年政治经济双向驱动,市场形势整体向好。一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开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二是国家保持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会变。今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六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加快回升、地方专项债上半年全部到位、明年1.5万亿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及下半年国家1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逐步落地,这些利好因素都将对经济产生积极拉动,助力水泥市场需求恢复。挑战方面:一是上半年产能释放压抑,下半年需求回暖后市场维稳面临挑战。上半年在销量同比大幅减少、效益持续下滑的形势之下,部分企业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自律意识有所弱化。后期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如果企业补量意愿不能得到有效克制,产能呈现井喷式释放,将给稳价复价带来巨大压力;二是稳经济形势之下,水泥复价或缺少外部推力。去年9月份开始的价格回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拉闸限电”和“能耗双控”影响。而今年经济形势之下,实施“拉闸限电”和“能耗双控”的预期不大,水泥复价或将缺少外部推力。

未来需求将呈现明显下行,水泥企业要树立正确的“三观”

未来水泥需求将呈现出明显的下行走势,水泥供需会形成新的再平衡。水泥作为“双高”产业,在需求下行、成本升高的形势之下,一要坚持“价本利”的思想,保持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保持行业合理的效益,为增加减排投入、实现技术升级提供保障;二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推动联合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从源头上遏制新增产能、从存量上压减淘汰落后产能;三要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为2030年前碳排放实现达峰创造条件;四要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实现行业技术升级,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

当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成本要素逐渐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张继武特别提出,水泥企业要树立正确的行业观、市场观和企业观。行业观是:正确看待行业现状,摒弃冷战思维;巩固行业生态理念,妥善管控分歧;跳出行业无序竞争,增进交流合作。市场观是:相互尊重,不乱方寸,共度时艰;保供稳价,精心运作,共生共赢。企业观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双碳”目标下,水泥企业如何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谈到“双碳”目标下,水泥企业如何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张继武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水泥行业重新定义了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路径。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途径主要有技术性减排和结构性减排,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就是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实现技术性减排目标。绿色化发展,是通过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节能减碳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在构建碳减排体系过程中,积极向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迈进。智能化发展,则是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水泥制造深度融合,有效降低水泥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大型水泥企业集团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应从以下途径探讨与践行:1、持续深化水泥行业结构调整;2、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3、大力推行节能降碳改造;4、固危废综合循环利用降碳;5、运输绿色低碳;6、碳汇能力巩固提升;7智能化助力碳减排。

水泥行业面临的减排压力严峻,任务艰巨。“高效、绿色、循环、低碳”是水泥行业发展的使命与趋势,智能化是绿色化发展的有效助力器。加快低效产能退出、严禁新增产能是优化行业结构的重要有效手段。在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深化结构调整,仍是水泥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与路径。在山水集团和中联水泥的积极推动下,山东省已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对水泥行业的产能、结构加快进行调整优化,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山水集团全面推行节能改造、绿色矿山与绿色工厂建设,推行智能物流系统与在线分析系统,所属企业已全部完成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及生产线局部系统技术节能改造,降碳效果显著,其中篦冷机系统改造一项每年节约煤49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24万吨。“十四五”期间,山水集团将聚焦新能源发展、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发展、完成低效产能退出、以产业集群模式重点发展水泥产业链延伸、适度发展工厂智能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重道远,山水集团将勇担国家及行业任务,为水泥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做出山水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