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探索“光伏+建材”新模式,推动绿色发展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国内光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现存84.1万家光伏相关企业。2022年前10个月新增光伏相关企业12.76万家,同比增长超过45%。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国内光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现存84.1万家光伏相关企业。2022年前10个月新增光伏相关企业12.76万家,同比增长超过45%。

面对这种现象,有人可能会担心光伏产业趋同限制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国内光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是得益于我国“双碳”政策的实施,增长多是处在应用端,是光伏产品消费端。许多建材企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应用为目的购买光伏组件,通过投资应用型光伏企业来满足自身的用电需求,这不会对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相反,建材等相关企业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光伏市场。

实现创新突破 降低生产难度

晶体硅电池仍是光伏电池产业化主流技术,光伏电池关键技术发展迅速。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在光伏电池制造领域取得新进展。

钙钛矿是当前光伏电池领域的研究重点,与传统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相比,钙钛矿可以用来制造柔软的光伏薄膜。但因现有的低黏度有机溶剂体系难以应用于丝网印刷制备钙钛矿薄膜,限制了低成本丝网印刷钙钛矿光伏器件的发展,所以丝网印刷技术尚不能用于生产钙钛矿光活性层。

南京工业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黏度可控、组分可调、空气中可稳定保存的离子液体钙钛矿印刷油墨,丝网印刷钙钛矿薄膜的印刷速率可达每秒20厘米以上,生产出的钙钛矿光伏器件,光电转化效率达14.98%,印刷出来的薄膜厚度、面积和图案均可精准控制,实现丝网印刷制造钙钛矿薄膜这一理想技术路线。

该技术的突破不仅解决了丝网印刷钙钛矿薄膜的技术难题,突破了用丝网印刷技术制备钙钛矿薄膜的关键技术,还优化了钙钛矿光伏器件生产流程,降低了钙钛矿光伏器件的生产成本。

加快电力装备 推动绿色发展

2022年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指出,加快推进工业用能多元化、绿色化。支持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加快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高效热泵、余热余压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等一体化系统开发运行,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

同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荒山、沿海滩涂、采煤沉陷区、矿山排土场等区域开发光伏电站。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9036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8.8%;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94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31.1%;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建项目储备充足;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98.6%、风电平均利用率96.5%、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2%。

加强产业联系 实现合作共赢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率先达峰。

面对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不少建材企业纷纷尝试开发新材料、使用新能源,积极寻找能够推动企业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根据矿山企业的特征,联合中建材信息公司、国家电网等行业内头部企业,拟在矿山企业的地上构筑物屋顶、露天开采边坡、排土场、凹陷开采水坑等地段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一期规划装机容量30兆瓦,按每日光照时长5小时、每年光照180天计算,年发电量可达2700万度,可满足现阶段生产用电需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