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石灰产业亟待技术升级与提高规模化集中度

更新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作者: 丁美荣 宋笑 何维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最近参加了《临武日产1300吨高品质石灰新型悬浮煅烧技术研讨会暨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考察调研了国内有代表性的石灰企业,多次与石灰设计院校交流探讨。整理了几点感想、建议,与同行及拟扩建或利用水泥厂设备设施改造活性石灰生产线的企业分享交流。

湖南省建材联合会(硅酸盐学会)丁美荣

湖南省建材标准化技术委会    宋笑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    何维帅

最近参加了《临武日产1300吨高品质石灰新型悬浮煅烧技术研讨会暨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考察调研了国内有代表性的石灰企业,多次与石灰设计院校交流探讨。整理了几点感想、建议,与同行及拟扩建或利用水泥厂设备设施改造活性石灰生产线的企业分享交流。

1、石灰需求与应用

石灰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和建筑业中,刚性需求量大。近年来工业用石灰大幅增加,已经从传统建筑材料转为以工业基础原料应用为主,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实施烟气超低排放等产业及环保政策、新能源用铝大幅增加和电石法生产 PVC快速扩张等拉动,如电石产能从2000年至今增长了四倍,环保、氧化铝、电石等行业用石灰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国家推动降低铁钢比及建材、有色、环保行业实施有关产业政策有利于稳定与拓展活性石灰需求。

根据单位产品石灰消耗量,业内专家预测2025年,钢铁、环保(脱硫、污水处理、土壤改良等)、加气混凝土、电石、氧化铝行业每年分别将消耗石灰约 13200万吨、6500万吨、2400万吨、3300万吨、2700万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内需,预计今后路基稳定土用建筑石灰及建材制品用石灰需求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并维持相当的体量。

大型钢厂石灰厂通常远离石灰石或资源逐步枯竭,近几年钢厂已放弃石灰窑配套建设。加上原料及产品量大运距长,物流等成本大幅增加,且占用能耗排放指标,钢厂已逐步开始从上游寻找石灰直供企业。这为有石灰石资源及区位等优势的企业,提供了技术升级与发展的机遇。

2、石灰工业现状与突岀问题

2018年石灰年产量已超过3亿吨,如此规模的石灰行业,目前生产企业仍有近5000家,大多为普通竖窑,还有不少土立窑。据行业资料介绍,采用先进工艺的石灰窑产能约占28%,落后技术产能约占44%。产能分散,小规模石灰企业居多,年产能小于10万吨的有4500多家,大于10万吨的企业数量约为500多家。目前回转窑石灰企业以日产600吨规模居多,近几年新上若干条日产1000-1200吨,但能耗、成本等指标尤其资源利用率不如悬浮煅烧技术。

石灰行业存在着企业过于“小、散”、整体技术相对落后、产品单一、品质及活性较低、资源浪费及能耗、碳及污染物排放高等诸多突出问题。远不能满足各行业对高品质活性石灰的需求,石灰行业技术进步及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

3、石灰生产技术发展趋势

我国水泥生产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近几年国内有关单位将同属于钙基材料性质的水泥生产技术拓展嫁接到石灰生产,集成创新将水泥工艺中高效节能辊压机粉磨技术、悬浮预热预分解窑煅烧技术和余热发电技术拓展应用到石灰煅烧生产,已通过成果鉴定,并应用国内多条石灰生产线。新型悬浮煅烧技术是粉状石灰生产工艺的重大科技创新,该生产工艺具有产能及热效率高、能耗低、资源利用率高等特点,主要排放指标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该工艺除覆盖层和风化石不能利用外,其他石灰岩矿体都可以利用,利用率可达98%,大大提高了矿山资源利用率。而竖窑和传统回转窑煅烧活性石灰,均使用 20-80mm的块状石灰石作为原料,且要用水清洗,粒径小的或碎状石灰石不能利用。

4、石灰行业压力与机遇并存

随着我国低碳节能环保政策管控与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从紧,石灰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不少企业将被关停淘汰,提质节能降碳减污面临严峻的挑战。低端立窑等落后石灰产能,很可能会象立窑、湿法窑水泥一样退出历史舞台。这也为资源环境及资金技术等条件具备的地方或企业,提供技术升级发展与整合重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石灰产业的机会。目前的石灰行业很象2005年前以立窑企业为主的水泥工业,亟待技术升级与提高规模化、集中度。

当前,我国石灰工业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双碳”目标下实行严格的能耗“双控”及污染物减量替代等政策约束,按照国家计划水泥、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石灰分别将纳入碳市场。石灰等耗煤改扩建项目审批会越来越严格,将更难以实施。预计十四五期间石灰行业技术及产品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先进技术石灰单线产能及高品质需求量将增长较快,落后技术石灰产能将逐步退出市场。

5、关于煅烧设备(窑型)及产品定位

目前粉状石灰与块状石灰市场消费量比例约为7:3,不少块状石灰销售到用户还须粉磨加工成粉状,其研磨成本和环保防治压力更大。传统炼钢工艺采用块状石灰,粉状石灰可加工成块状,但存放时间不长。新建钢厂炼钢工艺逐步开始采用粉状石灰,未来粉状石灰市场占比将增加。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数条Ф4.88×70m回转窑块状石灰生产线,燃料是煤气与煤粉混合使用,其日产可达1000吨。

若利用Ф4.0m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改造成块状石灰生产线,其预热器及生料磨等设备设施均不能利用,利用其窑胴体配套新上块状物料预热器等,日产能约500-600吨。若改造成粉状石灰生产线,其破碎系统、预热器及生料磨等设备设施可以利用,须增设流化床冷却系统,不需要回转窑设备,其日产能可达1000-1200吨。

6、会议简况

2023年4月19日,临武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临武县1300t/d高品质石灰新型悬浮煅烧技术及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研讨会,会议由县政府主管工业副县长委托县科工局局长曹开洋主持,来自我省长期从事节能及评价、矿山资源及治金、建材行业管理的许亚非、姚青、刘湘勤、何少华、马仲湘、陈海平、谭建农、王立新、刘山等领导专家,以及我国工程设计大师蔡玉良、何维帅等设计院所专家和当地政府、发改局、科工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及业务股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湖南省矿业协会牵头联合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编制,邀请了我省熟悉产业政策及能源、资源利用分析、碳排放、环境评价等方面专家参与研究编制。可研报告整体框架、章节及深度等贯彻了《国家发改委关于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大纲及说明》(发改投资规〔2023〕304号)有关要求,对项目背景与必要性、方案对比及可行性、市场需求及可靠性、要素条件保障和经济、风险等作了详细分析评价与论证。会议听取了项目企业、编制单位分别作的情况介绍及编制说明,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会议纪要》并得出以下结论:

1)该项目优选日产1300吨高品质石灰新型悬浮煅烧技术方案,其技术、经济等方面可行。项目区位及内外部条件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该可研报告依据充分,数据详实,逻辑性强,论证结论可行。

2)该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我省新型煅烧石灰技术及高活性石灰产业的空白,对我省乃至国内提高石灰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具有示范作用。

3)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郴州市、临武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碳酸钙与石灰深加工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专门出台了《郴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成郴州质效“双高”的千亿产业。临武县成立了碳酸钙产业开发管理办公室,县碳酸钙产业项目已列为湖南省“五个100”重点产业项目。

4)该项目贯彻了《湖南省建材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市县钙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求,与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加快实施碳酸钙产业园建设工程”高度吻合;该项目对企业生存与升级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并能够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5)高活性石灰刚性需求量大,冶金建材等产业链升级与优化,有利于稳定与拓展石灰需求,环保及化工等行业用石灰市场需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本项目市场前景良好。

6)建议当地政府重点支持该项目建设,按程序取得石灰岩新的采矿权,以利于本项目早日建成,尽快将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