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开局起步 踔厉奋进 全面推进水泥行业发展新征程

——访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更新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聚焦水泥行业,此次全国两会的召开,为行业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拓宽了创新思路。重大工程建设对于行业的发展影响,国资国企改革带给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加速度,地产行业平稳发展会否助力水泥行业效益稳增长,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本刊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请他站在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谈一谈涉及水泥行业的两会精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全国人民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2023年全国两会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蓝图,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各项任务目标明确,狠抓落实、砥砺奋进将成为举国上下的新征程。

聚焦水泥行业,此次全国两会的召开,为行业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拓宽了创新思路。重大工程建设对于行业的发展影响,国资国企改革带给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加速度,地产行业平稳发展会否助力水泥行业效益稳增长,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本刊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请他站在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谈一谈涉及水泥行业的两会精神。

202304121009254283.jpg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较去年增加,重大工程的建设势必将带动水泥需求。请您分析一下今年水泥行业的发展态势。

孔祥忠:我们应该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简述几项重点”时,在第一个重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中,提及“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这是对今年国内经济振兴的强大信号,这是抓住了重大工程、城镇化建设项目全面启动的纲。去年和今年初,国家批准了那么多重大工程项目,真正启动的甚少,地方政府债务没解决,项目配套资金就难到位,项目真正实施很困难。水泥消费量是工程项目实施的晴雨表,去年水泥产量下降10%以上,今年初,多数企业依然是库存爆满,说明国家安排的众多工程项目没有真正启动,结症就在地方政府投资乏力。3.8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必将为重点工程注入动力,水泥行业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将出现大逆转。

需要强调的是,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着力补强产业链供给链;要从供给端做好市场的供需动态平衡,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强化行业自律诚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要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围绕能效、环保、数字化、新能源、碳减排碳中和、品种质量、协同处置等内容,加大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的投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建材行业具有央国企背景的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将受益。近年来,水泥行业一直在加速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请您谈一谈水泥企业未来在市场整合方面的建议。

孔祥忠:国企改革已进入“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的高维平台。中国建材集团、海螺水泥、金隅冀东水泥、华润水泥、葛洲坝水泥这些央企、国企是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从经济责任讲,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要不断增强,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增长要高于国家提出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从社会责任讲,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优化重组、提质增效要有担当。上一轮的行业整合靠的就是国企,“十四五”期间新一轮市场整合还是要靠国企。市场环境在变,新的整合模式也在创新,委托经营、大企业联手、优化市场布局、借助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会是下一轮市场整合的主旋律,这就是国企社会责任体现的一个方面。市场整合的另一方面就是产业链供给链的投资,这是国企在聚焦水泥主业基础上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途径。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地产作为建材行业主要下游应用领域,房地产稳定发展利好水泥、玻璃、消费建材市场需求的修复。在市场需求有所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坚定信心,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

孔祥忠:我不认为房地产平稳发展会给水泥需求再带来增量。未来中短期的需求点在重点工程、城镇化建设、水利建设,总需求的逐步下降是大趋势,也是客观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水泥行业发展的止步,反倒是激发企业主动寻求新的投资热点,“一带一路”的境外投资、上游骨料、下游商混和制品、新能源、碳中和、钙基材料、特种水泥新品、协同处置、固废资源利用等投资内容,让水泥企业的产业投资视野更广,信心更足,效益增长的空间更大。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水泥工业是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源之一,水泥行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仍为行业重点发展目标及方向,落后产能淘汰及行业供给收缩趋势不变。站在行业协会的角度,您认为应该如何引导劣势企业退出市场?

孔祥忠:节能降碳是未来水泥行业的永恒主题。围绕碳减排碳中和的技术创新工作,绝大多数水泥企业一直在努力,实现碳达峰是首要目标,我坚信中国的水泥企业不会比发达国家水泥企业做得差。

引导劣势企业退出,首先我认为,主要靠政府,已经有几个省明确提出企业退出的标准和期限。行业协会主要是宣传贯彻产业政策,对劣势企业提出可能退出的预警,为主动退出企业提供合规的维权诉求。“十四五”期间会有一些企业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这主要会来自政策因素和企业效益原因。未来,随着市场整合力度加大,也会出现为优化市场布局,大企业主动关闭一些产能利用率较低的生产线。

记者:今年有政协提案,针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建议强调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要以集中焚烧处置为主,以协同资源化处置为辅。提案指出,目前危险废弃物处置行业的发展已受到水泥行业无序发展的干扰。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孔祥忠:这种提法是错误的,是典型的行业利益保护意识在作怪。危险废弃物处置国家有标准,没有哪一条法规说水泥企业不能做,事实上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业绩已取得政府和社会的公认,新冠疫情初期的武汉,其疫情防控的医疗危废都是水泥厂帮助处置的。发达国家的水泥企业一直都是参与危废处置的。

现实状况是,我国危废处置总是有一张无形的手,将危废资源作为获利的手段,利益链不容外人插手,这才是当下许多危废物宁愿填埋污染,也不愿让水泥企业参与处置的症结所在。

水泥企业的协同处置都是在环保部门的监管下进行的,哪来的“无序发展”?“干扰”了危险废弃物处置行业吗?只怕是动了利益者的蛋糕,用这种非理性的方式做出不合时宜的“提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