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趣谈水泥与节气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04日 作者: 庞建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最近总是在朋友圈看到各个水泥企业发送气象节气,常识告诉我节气与农业有关,与水泥?不,节气对水泥也影响重大,今天就聊聊水泥与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个是大家都会背一两句的二十四节气歌。最近总是在朋友圈看到各个水泥企业发送气象节气,常识告诉我节气与农业有关,与水泥?不,节气对水泥也影响重大,今天就聊聊水泥与节气。

立春前后,南北方水泥企业得冬季检修工作都已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冬季检修,不仅是水泥企业对各生产大型设备的全面维护保养,更是让生产员工学习技能、提升实践经验的机会。雨水、惊蛰期间,完成检修任务的水泥企业陆续运转,为熟料销售先行,提供充足的产品保障。随着春分节气到来,大部分市场由于天气开始转暖,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迎来传统水泥销售第一个旺季,水泥价格总体稳中有升。

清明时节雨纷纷,水泥运输跑断魂。一般来说,三、四月通常是一年中的施工旺季,这个时候天气既不太热也不太冷,比较适合施工,也是最适合做泥水工的季节,对水泥的需求也会增加。其中装修环节包括开槽、暗埋水管及电线、铺瓷砖、砌新墙等,这些工序都涉及水泥,湿润的环境可使水泥慢慢变干,其黏性和强度都达到最佳。市场供需两旺,水泥企业进出厂销售物资车辆都是车水马龙,当然价格也可能一路上扬。

夏至一过,雨热同来。南北方市场同步进入“七死八活”的困难时段。北方市场主要是高温和短时强降雨,进入7月份后,高温炎热天气延续,多地施工时间缩短,下游需求整体延续淡季弱势,水泥价格面临持续下跌风险;而南方往往要面临着洪水泛滥。进入8月份,全国高温炎热天气延续,下游需求整体恢复偏慢,但过了立秋,中下旬后天气转凉,需求加快好转,叠加多地错峰以及部分地区限电,供给出现一定压缩,水泥价格震荡上行,拐点显现。全国水泥市场将逐步走出淡季,需求也将持续回升。

白露消磨暑,丹枫点画秋。随着步入“金九银十”旺季周期,水泥行业市场逐步企稳。一年当中的第二个产销旺季到来了。从全国范围来看,水泥产销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从供应端看,原料熟料库存自8月中旬以来一直不断下降,因此9月份水泥价格不断上涨。而10月为项目集中赶工期阶段,全国水泥量价同频上涨。这也是水泥行业比较幸福的时刻,霜降时节收获忙。寒霜降,秋柿香,北方上半年没有挣到钱的水泥企业可能在这个阶段收货最多的效益,也可能弥补冬季错峰造成的成本上升。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立冬一过,北方的水泥企业从北往南陆续开始冬季错峰生产,市场需求如秋风扫落叶,每况愈下。全国的水泥需求主战场转移到了南方广袤大地上。此时的南方市场气候温和,还有近两个月的良好施工条件,这是全年的第三个旺季。但水泥价格可能面临下行承压,主要是受北方水泥集港南下影响,辽宁、内蒙、河北等地水泥通过集港发船,对江浙沪、大亚湾地区造成较大冲击。

霜风落叶小寒天,去客依依马不鞭。随着春节假期的来临,水泥使用的施工单位也陆续放假,打工人纷纷启程回家过年,南方的水泥市场也迎来一年一度的休息时刻。南方的水泥企业终于有时间停下脚步,做好总结与表彰,筹划来年的目标。二十四节气形成已两千多年,它是根据黄河流域当时的气候情况确立的。随着近些年北方冬季错峰法制化的越来越规范,北方的水泥市场受节气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南方的气候更温和,施工时间更长,相对于受节气影响少于北方地区,我认为文化方面意义更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