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需求不振价格走低 水泥企业上半年业绩滑坡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8月21日晚,祁连山、福建水泥、海螺水泥同时披露2023年半年报,除福建水泥净利润亏损之外,祁连山和海螺水泥的净利润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难言乐观。

8月21日晚,祁连山、福建水泥、海螺水泥同时披露2023年半年报,除福建水泥净利润亏损之外,祁连山和海螺水泥的净利润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难言乐观。

祁连山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3.44亿元,同比下降15.35%;净利润约2.38亿元,同比下降52.65%;基本每股收益约0.31元。据福建水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26亿元,同比下降13.96%;净利润亏损约1.3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8842.2万元。

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也难逃业绩下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36亿元,同比增长16.28%;净利润64.68亿元,同比下降34.26%。

祁连山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受各类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水泥价格一路震荡走低,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跌至近五年新低。下半年,由于内生动力不足,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以有大的改观,水泥市场需求仍将低位徘徊。

福建水泥半年报介绍,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拖累,全国水泥市场需求不振,总体呈现“需求趋弱、库高价低、效益下滑”的运行特征,上半年全国产量9.53亿吨,同比增长1.3%(同口径),按照产量全口径计算,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4%。预计上半年行业利润仍将呈现同比大幅下降,降幅在60%左右。

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在需求较前期有所回升,企业对冲成本端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水泥价格一度出现上涨。4月之后,国内多地水泥价格再度迎来下跌。特别是进入5月份,为了应对6月份即将到来的雨季和夏季用电高峰,一些省份的水泥生产企业提前下调水泥价格。

进入6月份之后,国内各地开始陆续进入雨季,水泥行业也迎来传统的销售淡季,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水泥价格下跌的压力,一些地区水泥价格已经跌破企业成本线。

行业景气度欠佳,影响到的不只是祁连山和福建水泥。

例如,华新水泥8月1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32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下降24.85%。冀东水泥7月14日晚间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亿元-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41亿元。天山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13%-95.69%。

当然,也有个别公司与众不同。塔牌集团8月7日晚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72%;实现净利润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78.03%;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据塔牌集团披露的公开信息,受益于今年上半年煤炭采购价格同比下降20.07%和公司上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的持续见效,塔牌集团水泥平均销售成本同比下降12.36%,大于水泥平均价格降幅,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20.44%上升至27.91%,上升了7.47个百分点,主业盈利水平同比明显改善。

相关机构判断,全年水泥需求或仍存下滑压力,但在新开工逐渐接近周期底部情况下,预计水泥需求也将逐步企稳。受益于煤炭价格下降,二季度水泥企业盈利环比或仍能维持相对稳定,下半年随着盈利基数的降低,水泥企业盈利同比有望转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