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湖南省提前实施水泥错峰生产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 【字体:
摘要:8月16日,为有效应对秋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水泥协会及17家水泥企业召开了水泥错峰座谈会,经过充分讨论,最终达成了提前实施错峰生产的一致意见,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湘工信原材料〔2023〕324号),提前一个半月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工作。

为防范雾霾发生,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北方采暖区全面试行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在北方试点开启了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之路。2020年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推动全国水泥错峰生产地域和时间常态化,明确要求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为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实施水泥行业特护期(每年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错峰生产工作,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8月16日,为有效应对秋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水泥协会及17家水泥企业召开了水泥错峰座谈会,经过充分讨论,最终达成了提前实施错峰生产的一致意见,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湘工信原材料〔2023〕324号),提前一个半月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积极应对臭氧污染

《通知》明确,今年错峰生产时段为2023年9月1日-2024年3月15日,较往年提前了一个半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9月1日-10月15日,全省各市州累计发生224天臭氧污染天,污染天气发生率为35.6%。今年《通知》文件下达得较往年更早,启动错峰生产时间也较往年更提前。主要是为了积极应对近年来秋季臭氧污染严峻形势,通过水泥行业错峰,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遏制臭氧转化生成,实现降低9-10月臭氧污染物浓度,最终达到提升优良天数比例的目标。”

实施差异管控,避免“一刀切”治理

今年错峰生产工作更大的变化是差异化做得更加精准到位。湖南省坚持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做到企业节能减排措施与错峰生产更加精准化、科学化,避免了“一刀切”。对于主要污染物小时浓度能够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达到A级、综合能耗低、获评国家绿色工厂、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水泥企业,在错峰生产基数的基础上相应减免错峰生产天数,以此鼓励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实现绿色生产。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支持和鼓励管理水平高、生产工艺绿色、治污能力强的水泥企业减免错峰生产天数,既是实施差异化管理,让排污大户多错峰,让绿色企业少错峰,科学化、精细化减少污染物排放,也是在支持先进、鞭策后进,让更多水泥行业自觉实施产业转型。”

目前,湖南省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达到A级的水泥企业只有临澧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两家。

日调度日通报,全面强化错峰管理

错峰生产通知已经下达,工作已经开展。下一步,湖南省将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科学谋划、分类指导、差异管控、落实责任的原则,全力抓好水泥行业错峰工作现场管理。目前,已经建立“每日调度、每日通报”机制,按日对全省规模以上水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并建立了现场检查机制,不定期前往现场对错峰生产落实情况开展核查,确保错峰生产工作按照计划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质量效益提升,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抓得更紧、落得更实、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