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石家庄市节水优秀典型|金隅鼎鑫水泥:生产废水实现“零排放” 年节水67.5万余立方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作者: 刘晓丹、吴立红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体:
摘要:金隅鼎鑫水泥有着年产600万吨的生产能力。为实现绿色发展,该公司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贯穿于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是国有现代化大型水泥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深入践行“节水就是减排”的生产经营理念,点面结合建立节水管理工作网络,深挖潜力高标准实施节水项目,从严从细抓好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从高耗水企业到节水“优等生”的华丽转身。该公司于2016年获评“河北省节水型企业”,并于2021年12月顺利通过复审。

通过水循环利用

吨产品取水量达省级先进值

走进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鼎鑫水泥”),与印象中的水泥企业不同的是,这里犹如一座公园,花草树木环绕整个厂区。金隅鼎鑫水泥有着年产600万吨的生产能力。为实现绿色发展,该公司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贯穿于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

“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企业节水的首要途径。我们公司生产用水主要为冷却水,为此我们投资建设了循环冷却给水系统。生产用水除一小部分蒸发和自然损耗外,其他全部循环利用。”该公司总经理刘广铎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4%。

图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再生水进行厂区绿化喷灌。

据了解,水泥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余热,而水泥生产企业利用余热发电,已成为一种常见的节能环保措施。

为实现余热发电废水再利用,金隅鼎鑫水泥投资700余万元在厂区、矿山修建蓄水池和引水管网,将余热发电循环水废水、反渗透浓水回收至蓄水池,经处理后通过管网用于公司绿化和矿山抑尘。

图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再生水进行矿山道路抑尘。

雨水收集利用也是金隅鼎鑫水泥节水内容之一。自2021年开始,该公司利用废弃矿坑收集雨水,每年能节约用水5万余吨。

而对于日常生活污水,该公司升级改造三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240吨。生活污水经沉淀设备、多介质活性炭过滤器、反渗透系统等处理合格后,回用于生产、绿化及抑尘,年可节水44万吨。

“目前公司绿化和矿山抑尘全部使用的是再生水和雨水。”刘广铎介绍说,为高效利用这些水,公司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通过手机APP实现喷水设备远程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时间、位置,设置不同的喷水时长,避免水资源浪费。

目前,金隅鼎鑫水泥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年节水67.5万余立方米。吨产品取水量为0.293立方米,达到省级先进值。

用好“智能”平台

挖掘工业用水潜力

在金隅鼎鑫水泥中央控制室,笔者在电子大屏上看到,通过智能管控平台,企业生产用水流量、水质、供水量等各项数据实现了实时更新。

图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智能管控平台实时监测各项用水数据。

挖掘工业用水的潜力,除了要拧好工业生产的“水龙头”,还必须清晰用水过程,掌握工业企业“每一滴水”的运动轨迹。

“这里可以监测到每一环节的用水量,我们对回传数据进行分析,让用水过程可视化、智慧化,并在数据产生偏差时启动报警,再采取相应方式进行处理。”刘广铎告诉笔者,为形成实时动态显示清单及数据报表,企业将厂区主要部位机械式水表全部更换为超声波流量计,流量计数据通过分布式现场数据采集智能终端实时采集,再传入智能管控平台进行分析处理。

图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

多年来,金隅鼎鑫水泥始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不断完善节约用水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节水管理机制,持续推进节水制度落实,切实提高用水效率。

该公司根据水利部门节水工作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制定《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水资源管理办法》。每年年初下达节水指标至各分公司,各分公司再进一步分解指标至各用水单元,落实节水措施。

此外,加强供、用水设施管理,安排专人对生产、生活用水管路和阀门定期清理、检查和维修,保证管路、阀门经常保持完好状态,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

图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节水宣传条幅。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挖掘工业用水潜力的过程中,始终把全员参与作为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公司利用宣传展板、企业公众号等,向员工宣传节水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合理用水、减少污水排放的重要意义。同时,积极推广各分公司节水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构建节水企业的长效机制。”刘广铎说。

“加快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石家庄市将继续聚焦重点用水行业,分类施策、压茬推进,不断提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废水排放量,加快形成工业废水高效循环利用新格局,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石家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