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南方水泥:践行产业政策 创新发展模式

更新日期: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再次鼓励包括水泥在内的六大行业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文传递出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定决心和加速转型的信号。在推进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行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中央企业应该发挥怎样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三年实践成果作出了很好的回答。

    三年前,以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水泥)成立为标志,中国建材以市场化的方式,在东南经济区推动了一场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战略性重组。目前,南方水泥已联合重组近150家企业,成为产能超过1亿吨,总资产超过4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250亿元,利税超过30亿元,吨水泥盈利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水泥发展史上,从没有一家企业,在这么短时间内将产能做到1亿吨,南方水泥创造了一个难以复制的“中国建材速度”,演绎了一个联合重组、市场协同、管理整合的快速成长故事。南方水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据中国建材和南方水泥管理层介绍,南方水泥三年来创造的成长奇迹,源于公司在四个方面的大胆创新。
    一是战略创新:联合重组。针对中国水泥行业大而不强、集中度低、无序竞争等发展现状和水泥是运输半径小的短腿产品的特点,中国建材制订了“大水泥”战略, 2007年9月,南方水泥应运而生。南方水泥水泥业务发展战略是区域化,成长模式是联合重组。南方水泥联合重组的区域是以浙江为核心的东南经济区,在这一区域水泥企业虽然众多,却没有影响力大的领军企业,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水泥价格极低,整个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无论是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还是水泥企业,都有十分强烈的重组愿望和诉求。

    在联合重组中,南方水泥坚持遵循战略、协同、效益、风险的指导原则,资产、人员、价格、合作/非竞争的执行原则和专业、负责、尊重、共赢的行为原则。南方水泥倡导的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区域内的众多企业纷纷加盟,推动南方水泥规模快速扩张,实现了跨越式成长。

    二是体制创新:央企市营。面对联合重组的近150家既有国有又有民营的企业,中国建材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实施央企市营机制,用市场化方式把央企的品牌、资金实力与民企的市场活力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市场竞争力。央企市营的核心是双层次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谐的生态商业链。在治理结构上鼓励联合重组的企业家双层次进入,既可直接入股南方水泥,也可保留原有企业部分股权,最后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在运营体制上推行职业经理制度。同时积极构建与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与上下游产业和谐生态发展的多赢商业链,推动行业的价值的理性提升。

    三是文化创新:绩效、和谐、责任。文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对于依靠联合重组而来的南方水泥更是如此。在中国建材融合文化的大背景下,南方水泥将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归纳为“绩效、和谐、责任”,即追求一流的绩效,争取国内领先和顶尖;追求与自然、与社会、与竞争者和谐以及企业内部和谐;积极承担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南方水泥的文化认同写进了联合重组的每一个协议,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管理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赢得了成员企业的极大尊重和深切认同。同时,南方水泥定期开展管理沟通、管理培训、数据对标,把沟通、培训、对标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南方水泥还推行辅导员制,在企业中寻找技术能手、市场高手和成本杀手,将其安排到各个企业中进行管理和辅导,推动企业真正实现调整优化上水平、管理整合出效益。

    南方水泥还通过多种形式、在多种场合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四是管理创新:“三五”管理整合模式。为确保南方水泥联合重组,南方水泥的成功关键在于管理整合。为使众多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企业性质、文化与制度的重组企业真正形成规模优势,实现联合重组目标,南方水泥在大力推进联合重组的同时,大力贯彻和落实中国建材探索出的独特的 “三五”管理整合模式。即五化、五集中、五类关键经营指标。

    三年来,通过实施“战略一致、文化一致、模式化、制度化和流程化”为要点的“五化”管理,南方水泥从上到下战略和文化保持了高度一致,公司体系建设和流程建设得以规范和高效。通过市场营销、采购、财务、技术和投资决策的“五集中”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和成产成本不断下降。通过五类关键指标的实施,公司绩效导向的文化深入人心。

    三五”管理整合模式的实施为南方水泥建立了系统规范的管理制度,保证了南方水泥进入了规范管理的快车道:公司布局不断优化、核心利润区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南方水泥的实践也为中国建材集团形成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业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文化一体化的集团管理“大五化”模式提供了经验和做出了贡献。这套行之有效的规范管理方法得到了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五是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依靠中国建材在水泥技术上的良好基础,南方水泥加速实践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技术创新,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南方水泥所有的生产线均已配套建设了预热发电设备,仅此项全年可节约标煤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5万吨。

    南方水泥的成长方式符合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对水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结构的优化和市场健康化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被誉为“中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典范”。南方水泥的成长方式也得到了业内认识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在不久前与长沙召开的各省市区水泥协会秘书长联席会上,全行业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南方水泥为中国水泥工业联合重组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为水泥行业今后的联合重组积累了富贵的经验。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