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大腕入晋 山西水泥何去何从

更新日期: 2011年01月27日 作者: 王慧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导语:从今年开始,资本大鳄进驻山西水泥的步伐明显密集了许多。截至目前,“五虎上将”——冀东、山水、华润、中建材、金隅均已进入山西

    山西的“大同水泥一条街”因水泥企业扎堆建设而出名。由于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靠近主要市场的区位优势,本土企业、外来企业以及水泥行业大腕都纷纷在此选点布线。位于城南口泉镇的大同水泥曾是中国水泥工业的骄傲,如今,五条湿法线静静地横卧着,再发不出任何声音;仅一墙之隔的冀东水泥两条5000 t/d 熟料生产线拔地而起,已是目前山西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从冀东一眼就能够望见的,是2002年投产的大同永合新荣700 t/d生产线;而紧邻永合新荣水泥的是七峰山水泥已投产的1200 t/d产线。另外,立窑起家的云中水泥、大同煤矿集团旗下的同煤水泥也在今年分别在周边先后投产。

    “水泥一条街”集中体现了山西水泥市场目前的火爆状况。在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大量工程启动,山西水泥需求迅速上涨,一时间,本地原有企业纷纷加建新线,众多外省企业也持币杀入,希望凭技术、资金、规模优势在山西寻得一方沃土。这其中,来势更为凶猛的无疑还是以冀东、山水、金隅、华润等为代表的水泥大腕。正如山西建材协会党秘书长所言:“大企业的登陆必将给山西市场带来新的冲击,而未来对山西水泥区域市场的控制也必将在大企业间展开。”

    给力山西

    这场搅动山西水泥行业的“颠覆式”变革始于2009年, 但从今年开始,这些资本大鳄的进驻步伐明显密集了许多。

    4月20日,山水水泥正式收购山西晋牌,并决定在晋牌原有2000 t/d生产线的基础上,再投建一条5000 t/d生产线。

    6月1日,华润水泥发布公告,通过收购山西福龙水泥有限公司,将新建两条4800 t/d生产线,布局柳林。

    8月10日,华润水泥再次出手与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68亿元项目,将在山西新建6条水泥生产线,布局长治、晋城、忻州、运城、朔州、霍州。

    8月23日,中国建材旗下的中联水泥和山西威顿达成初步意向,前者将在山西新建三条5000 t/d生产线,布局太原、运城和霍州。

    9月25日,金隅收购河南孟电集团在山西陵川县一条3000 t/d生产线。通过这项收购,金隅将增加水泥年产能约150万吨。

    截至目前,“五虎上将”——冀东、山水、华润、中建材、金隅均已进入山西。作为入驻较早的企业,目前冀东的山西战略已经初见雏形,在大同、阳泉、太原、运城四处通过新建加并购的方式强势布局。对于山西,冀东势在必得。正如阳泉冀东总经理王平所说:“单点企业的布阵已成为历史。水泥工业发展的一个明显标志是大企业采取区域布局,呈现综合优势。而冀东水泥会因地制宜,将山西作为华北地区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

    通过与晋牌的合作,山水集团将在山西实施整合市场2,000万吨规模的目标,并计划在今年新建或并购4~6个熟料及水泥项目,到2011年,山水集团将陆续在晋城阳城投产2500 t/d 生产线、忻州河曲投产2500 t/d 生产线、晋城泽州、吕梁离石、朔州朔城投产3条5000 t/d生产线。

    陵川水泥是金隅进入山西的桥头堡。接手后,金隅马上对陵川水泥生产流程进行改进,加设余热发电环节,使生产更环保、更低碳。随后,金隅就赶上了晋城水泥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而通过进入山西,金隅在山西陵川、河南焦作、河北邯郸的三处布局形成了三省一线,实现了区域联动,使集团综合成本达到最低,效益发挥最优。

    作为后来者的华润则更为大手笔。通过多产业、大区域协同的策略,华润水泥目前已在晋西的吕梁柳林、方山、晋中的忻州忻府、晋东南的长治潞城、晋西南的临汾霍州布局五个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设计水泥总产能超过1,500万吨。柳林华润已于今年8月投产,这是由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当时的构思就是要建世界上最好的水泥厂。柳林华润矿山储量大,品位高,是山西省境内的优质矿山。二线预计于2011年3月投产,届时,柳林华润将超越大同冀东,成为山西省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而除了水泥之外,华润也在将城市燃气、电力、煤炭三个行业与山西省展开深度合作。

    众多大企业为何在一夜之间涌入山西?对此,山西焦煤书记李乐庭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随着山西经济的转型,以往不太受重视的水泥行业开始发展起来。市场有水泥需求空间,但自身产能满足不了,所以外省水泥企业自然进入。同时,山西有丰富的煤矸石、粉煤灰、矿渣等资源,而本地企业则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发展起来,普遍规模小、产能低、能耗较高,还处于低水平的行业竞争,更谈不上市场的控制力。这种情况下,外省水泥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选择进入是最自然不过的。

    本土企业何去何从

    对于沉寂许久的山西水泥行业来说,外省水泥大鳄的到来,无疑像一阵猛烈的暴风雨,他们不是“搅动”而是彻底“掀翻”了山西水泥行业的旧有格局。

    摆在山西众多中小水泥企业面前的绝不仅仅是挑战书,而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威胁。

    一位山西本土水泥企业介绍,“我的生产线是机械立窑,这种生产线在前几年还是山西水泥市场的顶梁柱,可是从2009年开始,我们一下子就站到了被淘汰的边缘”。面对冀东、山水、华润等这些咄咄逼人的行业巨头们,拥有山西水泥企业所无法企及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

    这场冲击,对于一些中小水泥企业来说无疑是毁灭式的。据山西省建材行业办的统计,近两年来已经有许多本土企业选择退出水泥市场。即使那些手握水泥项目投资批文的企业,也大多由于资金匮乏而纷纷选择与省外大企业合作或被兼并。

    然而,山西水泥中也不乏一些战略定位精准、管理高效、占据绝佳区位优势的企业,他们的存在,既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外省大鳄的进驻步伐,也丰富了山西水泥的多元化格局。

    吉港是一家福建企业与山西本地企业合资成立的股份公司。公司一线已于今年下半年投产,二线也计划于明年7月点火。公司的战略定位为“延伸以新型建材为主体的多元化产业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十二五”期间,该公司水泥产能可达500万吨以上。面对大企业大规模进入山西,董事长王礼木坦言:“未来山西的水泥市场竞争必然激烈。吉港水泥早有心理准备,已经‘备好材料,练好内功,迎接即将来临的大雪’。”

    智海水泥是智海集团的下属企业,在晋中榆次有两条2500 t/d生产线。据销售部长王娟介绍,智海水泥从事房地产、混凝土、水泥等产业,水泥销售市场主要在太原,产品面向高端市场,主打重点工程,以保供和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誉。而近期山西省内重点工程增加,水泥出现供不应求,智海公司销售更为红火。

    位于新绛县泽掌镇的新绛威顿则是战略定位加区位优势的双重代表。公司坐拥山西最好资源,矿山含碱量低,品位高,所生产的P•O 52.5水泥、低碱水泥适合高铁、高速公路等大型工程,市场远到太原。目前新绛有两条生产线,在建一条,并于去年在临汾、曲沃、运城三地建设了三个150万吨粉磨站。新绛威顿实施“水泥高端路线”,P•O 52.5水泥占产量的70%以上,垄断了其区域近90%的高端市场。据了解,此前国内多家知名水泥大企业都来和新绛谈过合作。副总经理支俊秉说:“对于大企业对山西的进入,我们既有压力,也有抗衡的筹码。我们的优势很明显,熟料生产基地加粉磨站联动布局。而且威顿水泥的战略就是着眼未来,目前我们已经向当地政府申请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垃圾以及混凝土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就是要作为未来的战略储备。”

    正如调研中某家企业所认为的,目前大家普遍感觉山西市场目前水泥供不应求的局面是因为大企业完全进入改变格局,但是这种情况在三年之后必将出现改变。据山西省建材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2010年山西淘汰水泥落后产能800万吨,而随着众多大企业新建线的投入和山西新型干法水泥建设速度的加快,落后产能的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小。届时,重点工程的逐渐完工也会使山西水泥产能的压力逐渐增大。调研中,不止一家企业提到了对未来山西市场的担忧。山西建材行官办主任郭世刚说:“这两三年还处于水泥市场发展期,过后,在一些地区就会过剩,大同、朔州地区明年市场供需关系就会发生变化。”而针对未来市场发生的变化,郭世刚认为,联合重组是必然的出路,而只有“大企业才会主导未来市场的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