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山西水泥:先进工艺为“扩张”加油

更新日期: 2009年05月31日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体:

    到2011年,山西省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年产量达到30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量达到2000万吨。《新型材料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做强做大水泥产业。

    材料专家、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并社介绍,干法水泥是指采用窑外分解新工艺生产的水泥。其生产以悬浮预热器和窑外分解技术为核心,采用新型原料、燃料均化和节能粉磨技术及装备,全线采用计算机集散控制,实现水泥生产过程自动化和高效、优质、低耗、环保。

    2008年,山西省规模以上水泥企业151户,产能约为3900万吨,实际产量2175.5万吨。这与国内外动辄成千上万吨的生产线和亿万吨的生产规模相差甚远。

    《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日产40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经济和交通不发达地区可适当发展日产25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并鼓励在大城市周边及工业废渣集中地建设年产100万吨以上能力的大型水泥粉磨站,扩大散装水泥规模。

    《规划》提出,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支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推广应用纯低温余热发电、粉磨节能等技术,提高水泥企业生产运行技术水平。到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水泥综合能耗下降到每吨125千克标煤以下。

    《规划》提出,要加强石灰石矿山管理,严禁破坏和浪费资源;积极推广废渣资源化技术,提高水泥产品原料中工业废渣利用比例;采用先进技术,对山西省较难综合利用的钢渣和镁渣,进行水泥原料配料或用作水泥混合材料开发,加强钢渣系列水泥和镁渣系列水泥开发;支持水泥窑协同处理原生垃圾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开发与引进,结合垃圾特征建立相关技术标准,达到向行业推广的条件,为可控填埋、焚烧发电等方式处理原生垃圾提供新模式。

    《规划》提出,要依法关停并转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加快淘汰10万吨以下小水泥企业和机立窑等落后窑炉的生产能力。加大落实禁止现场搅拌建筑砂浆(“禁现”)政策力度,从2009年7月1月起,太原市禁止在施工现场搅拌水泥砂浆,并逐步扩大到其他城市。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