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项目
  • 暂无资料

铁路重点项目将获银行融资支持 资金问题缓解

更新日期: 2012年04月24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铁道部与相关部门已经达成一致,铁路重点项目将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这是继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后,国家对铁路建设项目的又一项政策支持。

    针对铁路工程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从相关人士了解到,铁道部与相关部门已经达成一致,铁路重点项目将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

    这是继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后,国家对铁路建设项目的又一项政策支持。

    资金链紧张

    随着央行对银根的收紧,建设资金多依赖银行贷款支持的铁路建设受到冲击。

    据媒体报道,中华铁道网此前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另外,铁路建设一线职工的工资有半数未按时发放。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启动了“四万亿”投资计划,其中以铁路投资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在2008年、2009年大量开工。至今年,这些项目正处在建设的高峰期,对资金需求量很大。但是随着银行贷款收紧,铁路建设资金到位出现困难。

    “资金到位困难主要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工程停工后,会造成工程建设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基础建设类的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资金不到位可能会导致施工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一位铁道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一方面由于今年铁道部对新开工项目的叫停,另一方面资金紧张对投资进度的影响,今年以来铁道部的投资额逐月减少。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3577.2亿元,同比减少466.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5%。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6到8月份,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581亿元、443亿元、353亿元,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资金问题或将缓解

    本月1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这一政策为接下来的铁道部发行铁路债券护航,缓解近期铁路债券发行难的局面。

    12日,铁道部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了200亿元人民币固息企业债,7年和20年期品种各半,中标利率分别为5.59%和6.00%,认购倍数则分别为2.84和1.67倍,认购较为活跃。

    这一中标利率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即使考虑到减半征收利息税的影响,多家机构此前给出的铁道债的中标预测利率也分别在5.8%和6.25%以上。

    “现在市场上很多批评的声音,认为铁路债券的利率比较高,是由于铁道部财务数据不好所导致的,其实并不然。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债券利率普遍有所上升。”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受制于银行贷款限制,与往年相比,今年铁道部在融资方式上,更多的倾向于债券融资。

    铁道部今年已在债券市场发行了三期100亿、一期150亿、一期200亿的超短融券,一期200亿的中票,一期150亿、两期200亿的短融券,累计金额达1400亿。加上此次发行的200亿铁路建设债券,已达1600亿,接近今年累计投资额的一半。

    “国务院正在协调各个部门,对铁路建设的合理施工进度给予支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金融机构已经明确,将对铁路建设项目给予贷款支持,这将缓解铁路资金压力。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