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中国建材集团管理创新成果再获殊荣

更新日期: 2013年01月06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近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发布了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中国建材集团推荐申报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基础建材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获得一等奖,集团公司《大型建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获得二等奖。

  近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发布了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中国建材集团推荐申报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基础建材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获得一等奖,集团公司《大型建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获得二等奖,这是集团继南方水泥《水泥企业区域性大规模的重组整合》、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大型外贸企业的节点管理》获得第十七届、十八届国家一等奖之后,连续第三次获得管理创新国家一等奖,也是集团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管理创新,在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背景下取得的新的重要创新成果。

  近年来,受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建材市场需求和出口增速减缓,生产增速大幅度下降,建材原有的产业结构矛盾和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因素交织,行业企业特别是以水泥为代表的基础建材工业企业发展面临困境。此外,水泥行业作为对资源和能源具有较大负荷的产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约束,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规划指导建材行业健康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建材行业要立足国内需求,严格控制总量扩张,优化品种结构,在产品研发、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建材集团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抓住中国经济快速上升和建材行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探索形成了资本运营、联合重组、管理整合、集成创新的科学发展模式,着力推动水泥行业的整合优化和转型升级,以获取最大效益为出发点,用6年左右的时间吸收了500多家优势企业,退出了近300家劣势企业,形成一家以水泥业务为主、新型建材、新能源材料和新型房屋“三新”产业快速发展的主业十分突出的建材产业集团,连续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全球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和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在此过程中,集团成员企业探索、总结企业管理经验,形成一批优秀的管理创新成果,此次获奖的成果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是集团企业多年管理经验的凝练和总结,也是集团切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系统总结和典型实践。

  中国联合水泥作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水泥主业,通过科学的环境分析和企业价值链研究,确定并实施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的转型升级战略,推动企业的经营方向从单一水泥经营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企业市场战略从全面扩大市场占有向构建区域竞争优势转变、企业商业模式从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模式转变、企业生产方式从规模生产向精益生产绿色生产转变、集团管理方式从财务管理型向经营一体化管理模式转变,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由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现代生产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强化竞争能力建设,积极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联合水泥实施转型升级战略的创新点在于:一是突破了基础建材工业企业新形势下的发展瓶颈。在产能过剩、规模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建立“一体两翼”产业体系,以水泥主业为基础(称为一体),向两个方向(称为两翼)发展。通过产业链延伸和调整产品结构,突破了发展瓶颈,增加了利润增长点。同时,根据水泥区域性特点越来越强的现实,提出了打造核心利润区的概念,形成了以子公司群为堡垒的11个核心利润区,区域市场控制力、价格话语权显着增强,并通过积极促进与同行企业的合作与协同,共同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机制,建立了对核心利润区起有效保护作用的协同利润区。二是摆脱了资源、能源、环境对基础建材工业企业发展的桎梏。以生产技术创新为支撑向环保产业转变。通过技术改造、节约资源降低成本;通过利用工业废渣、采用矿山集约开采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通过探索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污泥,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能源消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冲破了基础建材工业企业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的束缚。通过宏观上推进市场协同,实现了经营理念由“量本利”向“价本利”的转变;通过微观上调整企业决策方式,实现了生产方式由“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和从追求产能利用率向追求经济运行质量的根本性转变。在营销上,实现了由传统的“质优价廉”向“优质优价”经营理念的转变。同时,以应用技术开发为支撑,实现了由单一水泥产品低成本竞争模式向“生产+服务”模式的转变。四是建立了具有公司特色的三层级管控体系。根据水泥区域性特征,在公司总部与子公司之间,创造性地提出了运营管理区的概念,运营管理区作为中国联合水泥的派出机构,非法人运营主体,代表总部行使部分生产经营职能,既满足了业务整合的要求,又没有增加企业层级,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管理的幅度和难度越来越大带来的问题。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专家在该课题的论证会上指出,这是我国基础原材料领域第一个以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管理创新成果,该成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做法系统全面,抓住了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成效显着,增强了企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果意义大、针对性强,不仅对中国水泥行业、而且对其它产能过剩行业和企业开展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集团公司申报的《大型建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从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需求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型建材企业管理建立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背景,提出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的内涵,系统阐述了体系架构、组织体系建设、指标与绩效管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完善相关方沟通机制等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各维度的主要做法,并对在经济、环境、社会以及责任管理四个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该成果一是体系完善,首次系统的提出了建材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架构和重点工作,客观、细致的分析了建设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注重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了完善的体系架构,提出的主要做法中,组织体系、指标管理、报告发布等互为支撑,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结构,有助于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融入企业日常运营,覆盖企业运行的全过程。二是特色鲜明,紧密结合建材行业发展规律,对行业企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成果建立在对建材行业利益相关方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建材行业特点,提出了五大责任体系模型,对建材行业企业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对促进行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行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做法细致,详尽阐述了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所需做好的各项工作,全面、准确地覆盖了社会责任管理各个方面。本成果源自企业先进实践,成果做法具有极强的和操作性,为相关企业对标提供了可以参照的范本。

  集团此次两个项目获奖是集团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成果,也展现了集团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中所作的贡献。2013年,集团将继续按照国资委有关要求,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不断增强内在素质,夯实发展基础,并将更好地创造、总结提炼更多、更高水平的管理创新成果,为引领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