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环保或成为水泥企业践行转型升级的妙招

更新日期: 2013年0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回顾2013年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在一系列消息的散布中稍纵即逝,又似乎是暗流涌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行业也迅速壮大,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再多的利好消息对于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都是杯水车薪,雾霾的来也匆匆着实让行业感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

    回顾2013年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在一系列消息的散布中稍纵即逝,又似乎是暗流涌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行业也迅速壮大,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再多的利好消息对于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都是杯水车薪,雾霾的来也匆匆着实让行业感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

    发展的脚步是前进的,行业从环境污染的制造者,到综合利用废弃物“变废为宝”践行绿色发展观,运用各种创新方式提升企业环保实力,努力转变人们对行业的看法。通过分析行业市值排名前十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或环境报告书发现,水泥上市公司通过余热发电技术使得能源消耗大幅减少。同时,利用水泥生产设施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是水泥企业自身减排和改善环境的双赢手段。

    面对如今低迷的市场,相比从前以量取胜的观念水泥企业逐渐开始转变一新,水泥厂不再都是乌烟瘴气,节能减排、余热发电、脱硝等环保举措成为众多企业追捧的高招。近期,雾霾逐渐消散,然而水泥业市场的雾霾却依然笼罩着,随着新春脚步的渐近,水泥企业也进入了休市状态,似乎暗示着新一轮的协同节后即将展开,业界把焦点都聚焦在节后的市场。地方投资热潮并未因为诸多产业产能过剩而渐退,相反,全国各地看好“城镇化”这个香饽饽,更加热衷重大基建项目的招商引资,多数机构预计节后水泥需求快速回暖。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认为今年的市场是乐观谨慎的。其中或有市场小幅需求的乐观、企业协同的乐观、政策激励的乐观,也或有市场需求仅限于饮鸩止渴的谨慎、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的谨慎、行业利润下滑的谨慎……对于行业今年的每一步都是关键惊心的一步,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调提出引起了行业的重视,水泥企业纷纷以“变废为宝”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的比拼。近日,枣庄中联水泥利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造水泥,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处理建筑垃圾生产水泥技术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1月2日,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农办负责人透露,该县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垃圾将是生产水泥的原材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2013年元月18日,礼泉县政协副主席郑光明及县政协相关领导莅临礼泉海螺考察调研,他高度赞扬了海螺余热发电技术和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好,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变废为宝,作为资源加以利用……上述事实似乎让行业看到了今后的发展宏图。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