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 暂无资料

9月国内水泥价格波动整体稳中略升

更新日期: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交通银行分析人士称:进入9月以来,国内水泥价格波动整体稳中略升,且在铁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增长预期下,水泥用量需求也呈现出同比、环比继续增长态势。整体看来,基于以往固定资产投资与水泥生产量累计同比高度趋同的经验走势,预计1至9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持平于20.3%左右。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随着年中实施的一系列调控举措效力逐渐减弱,从9月开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可能再次下滑,1至9月累计投资增幅在20.2%左右,低于1至8月0.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预计,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回落至20.1至20.4的区间内,中值20.2%,较上月减速0.1个百分点。长江证券的更低:“预计累计同比回落于20.1%。”

  也有一些机构偏乐观一些,预测到与前8个月持平的20.3%。如交通银行分析人士称:进入9月以来,国内水泥价格波动整体稳中略升,且在铁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增长预期下,水泥用量需求也呈现出同比、环比继续增长态势。不过,考虑到近期国家审计署明显加大了对地方债务的审查力度,短期内可能会对地方政府投资能力与意愿形成一定压制,从而一定程度制约投资增速的反弹走高。整体看来,基于以往固定资产投资与水泥生产量累计同比高度趋同的经验走势,预计1至9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持平于20.3%左右。

  高声高华证券也预计1至9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持平于20.3%。但是其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同时表示,这一预测隐含的意思是:9月单月同比增速将从8月份的21.5%降至20.3%。

  展望四季度走势,浙商证券认为“投资在四季度可能会大体平衡,并无进一步的上升空间。”该机构研究员说:实际上,在城镇化启动之前,政策在某种意义上悬空,基建和房地产的长期预期都会缺位,固定资产投资部分并无太大想象力。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领域尚不明确的政策态度是当前地产投资最大掣肘,政策方向不明,开发商拿地热情受到限制,而且其拿地热情还要高于开发热情,这一情形显然会伴随整个四季度。考虑到基数效应,四季度如果基建投资持平或者略增,将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制造业投资是唯一相对明朗的部分,整体来看,应该会加快。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员相似看法。他认为,国内本轮经济复苏的幅度有限,动力主要来自于出口及基建投资的拉动——出口回升基于美元走软和海外经济复苏;基建投资则取决于政策及资金的支持。除海外经济复苏概率较高外,其余因素的持续性都存在不确定性。四季度末,制约经济回升的因素可能集中在汇率、地方政府债务、地产投资、融资增速下降等方面。地产投资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8月出现下滑,四季度末期地产投资可能进一步回落。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投资在四季度仍有上行可能。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所说:随着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出台,特别是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加速,制造业投资逐步改善,民间投资有望继续回升。我们预计,今年三季度投资增长20.5%,四季度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增速在21%左右。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