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高智:用水泥窑消纳生活垃圾比其他方式更环保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17日 来源: 和讯网 【字体:


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部主任高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4期“经济每月谈”于2013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本期主题为“如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部主任高智发表演讲表示,用水泥窑消纳生活垃圾比用其他处置方式更环保,比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都更好,但是水泥生产线要把垃圾拿过来烧的话,环保部门不太愿意,因为它烧的话可以拿到补贴。

  以下为高智演讲实录:

  我们这次化解产能过剩,建材占了两个,我们也比较荣幸,之前水泥行业很少被提到国家层面上研究或者关注。这一年以来,习总书记在很多的活动当中都曾经点到我们水泥行业,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行业的荣幸。国家层面的关注,包括一些政策措施的到位,可能会对我们这个行业产业结构升级或者去产能带来一个推进。指导意见的41号文,对这四个行业提了一个三大目标、八项任务、九大措施,并且针对四个行业提出分业施策,对于整个去产能或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是很具体,而且比较明确,操作性非常强,这也是区别于过去所有的那些文件的一个方面,2009年的38号文措词很严厉,也是说“史上最严厉的一次针对行业的结构调整的文件”,但是之后为什么行业产能扩张没有得到遏制,我总结的就是38号文之后没有出细则,当时38号文第一没有把控制产能新增,之后对一些项目进行清理怎么控制,怎么清理,后面应该有一些细则配套出台,但是没有,所以一开始刚出来这个文大家还很关注,一些项目停了,但是观察一段时间发现,好像没有什么后续的文件,也没有操作层面,于是该怎么建还是怎么建。那个政策之后又赶上一个4万亿的政策,使我们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对这个问题又没有更多的调控措施,所以产量增长的很快。这一次措施非常的明确,而且特别有操作性,提出了五年的目标,提到了五年内实现对产能过剩的根治,应该说目标很明确、措施也很到位。

  三大目标:一是产能控制到基本合理;二是发展治理明显改善。三是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我把它归纳了一下,主要是对于我们水泥行业大概就是这么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宏观调控,遏制产能的扩张。文件里面也比较明确了,对这些项目进行清理和整顿,措施也比较清晰,对38号文之后所有项目进行清理,清理之后该停建的停建,手续不全的就要补办手续。而且对于违法违规的问题也要给予处理,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处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开。二是停止一切形式的产能扩张的行为。包括现在提的所有生产线和粉磨站停止建设,而且措词也比较严厉,叫“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这可能大家比较关注,是“严禁新增产能项目”,不是不建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也不过多的解释,我们可能还会通过一些超量淘汰,可能还会建一些新项目,但总量不突破。最关键的一点提到投资主管部门、工业主管部门、国土、环保、质监、安监等部门都要起到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格管理,这是之前我们做的不够到位的地方,因为包括之前有一些项目,明明一些项目是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现在投资部门也去核准,工业主管部门也去核准,多头审批的现象之前在行业里面也非常的泛滥,可能“泛滥”这个词儿不太好。

  与此同时,为了化解产能过剩,可能四大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总体实施,一个是冶金,一个是船舶,归发改委。水泥和玻璃是归工信部,工信部在11月底的时候,可能又给各个地方政府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他们每个地方,省市自治区制定本地区2013-2017年结构调整的方案,实际就是对41号文之后目标怎么落实到位,要有一个明确的方案。所以,这个方案现在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主管部门已经接到了,应该在一定时间内上报方案,包括淘汰落后,包括将来的不是不建了,可能会减量化的调整一些项目,这个方案要在近期让他们编制,这也是配合着41号文之后的一个具体的操作层面的措施。所以,应该说在对整个产能扩张任务已经细化了。

  第二,完善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机制。这一次提的我非常赞同,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之前我们缺少监督,政策很到位,从38号文之后又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包括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个892号文,发改委、工信部下发的,一道道政策都非常的到位,但是为什么还出现现在这种状况和现象呢?这就是监督和管理职能不到位。这次要完善配套的政策,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这才能使去产能的工作落实到位的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没有这个,现在行业发展还是得不到控制,因为据我了解,现在都产能过剩到这样一个程度了,还有一些投资者比较关注水泥,还有投资的冲动。我觉得应该建立一种配套的长效机制,特别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才能使我们这项工作落实好。41号文里提的比较多了,行业里面可能媒体会关注,其中一条就是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可能应该是之前都没有对一个行业里面的一个政策提到这么细,这一次为什么要提去32.5复合呢?因为32.5复合水泥是一个综合利用废弃物比较多的产品品,同时其实在混凝土的性能有一些性能还是比较好的,为什么把这次提出来?而且将来逐步降低32.5水泥的比例,完全就是从提升建筑质量,还有就是控制落后产能。因为32.5复合水是一个低质的产品,但是已经被一些小的企业,把这个产品给用坏了,就是本来32.5如果按标准生产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但是一些小的企业特别是粉磨站,在产品当中多加、乱加,加的都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混合材,生产出来的产品到搅拌站以后,还会添加很多的混合材或者掺加料,刚才说水泥能不能称之为水泥,混凝土能不能称之为合格的混凝土,现在都没有办法下定义了。质检部门又缺乏监管,所以这个产品在这个文件里面提出来了,应该说是为了出于提升整个产品质量,保证建筑物的质量的一个有效地手段,而且通过降低32.5水泥的使用量,可以使水泥产量大幅度降低。取消32.5,下一步可能要通过一些标准的修订,逐步使整个32.5的水泥的产量越来越少。现在这个品种产量占到水泥总产量里面有70%-80%的量,出去这个量降下来的话,对整个水泥的总量下降会是非常好的措施。

  第三,加大淘汰力度,降低水泥总产能。目标里面很明确,整个水泥行业在之前因为一直在淘汰立窑,做淘汰落后产能,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主要任务。在这个任务里,当时确定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期,基本上所有的立窑都淘汰了,这一次41号文里面,把除了按期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之外,还要再淘汰1亿吨。这1亿吨里面的主要方向是什么?有几个方向:一是过去的立窑把窑关了,留下的磨来粉磨水泥,变成粉磨站,这里有很多设备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这一批是我们下一步淘汰的在1亿吨里的重点。二是2000吨以下还有1亿吨的产能,这里面有一些生产特种水泥,除了这些生产特种水泥之外,也是下一步我们主要淘汰的目标。三是工信部按照水泥工业准入条件,做所有新型干法准入复核,凡是没有复核通过的生产企业下一步就要列入生态范围,没有通过就是环保和能耗指标没有达标的企业,所以我们就要把这些能耗环保的指标不达标的企业生产线淘汰掉,之前其实能耗环保指标很难控制,到企业拿的很多数据不一定是真实的数据,怎么控制?现在通过准入复核,没有复核通过的这样的生产线下一步就要让你限期淘汰,而且这个淘汰目标是2015年底,之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淘汰力度,降低水泥总产能我们有很多的办法。

  第四,推进产业升级,引导消费升级。这里面把水泥的技术水平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还有最关键的一点,产业升级在节能降耗方面是我们技术升级的重点。还有就是想通过这个机会,让媒体们帮助我们呼吁一下,水泥工业对生活垃圾的协同处置,之前我们行业做了很多的努力,都想引起社会的关注,在技术层面有很多技术路线有很多趋于成熟了,用水泥生产过程消纳生活垃圾,用水泥窑消纳生活垃圾比用其他处置方式更环保,因为水泥窑的温度比较高,有1400多度,对垃圾基本都烧了,而且对于一些重金属在水泥的熟料里稀释掉,对二恶英几乎不产生,因为它的温度比较高,比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都更好,现在推进不起来,因为很多生产线建立了垃圾处置的工艺,但是苦于拿不到垃圾,现在垃圾还真的挺抢手的,因为环保部对垃圾处置是给补贴的,垃圾焚烧线政府出钱建,焚烧垃圾以后政府还给补贴。而我们水泥生产线要把垃圾拿过来烧的话,人家环保部门还不太愿意,因为它烧的话可以拿到补贴,有的企业烧了,但是补贴迟迟拿不到位。而国外在这方面做的非常的成熟,基本上发达国家水泥生产线都是协同焚烧垃圾处置,还有一些烧危险固废,比如像一些很难处置的轮胎、废油漆等等这些都有化学成份,会对土壤和环境造成很大的损害。我们完全可以用水泥窑去烧,因为这些废弃物里面还有一些热值,可以减少我们对能源的消耗。所以发达很多国家替代燃料,他们替代高的可以替代到90%,低的也可以替代到50%-60%,而且关键是无害化处置,一个要让社会认知程度提高,要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还有就是在各个部门之间,也对这个事给予大力的支持,应该说在下一步技术升级中,除了节能减排降耗之外,这也是一个重点工作。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