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山东对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

更新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作者: 吕文 来源: 经济导报 【字体:
摘要:山东通过对水泥、电解铝等8个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推行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政策,近年累计促使200家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

  据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注重发挥价格引导资源配置的“牛鼻子”作用,采取“扶限并举”的价格政策措施,促进了节能减排,推动了环境污染的治理,特别是在治理雾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扶”的方面,山东通过全面实施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上网电价加价政策,运用价格手段激励燃煤发电企业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去年9月份山东及时实施煤电联动,利用电煤价格下降空间适当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脱硝电价补偿、除尘上网电价标准。全年筹集脱硫、脱硝电价扶持资金共40.8亿元,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安装率均达90%以上。

  同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施电价补贴政策。近年来累计补贴81亿元,扶持182个风力、太阳能、秸秆、垃圾掺烧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投产运营,装机容量达635万千瓦,使全省燃煤发电占总容量的比重由过去的98%下降为目前的89%,减少了二氧化硫、烟尘等大气污染物排放。

  在“限”的方面,山东通过对水泥、电解铝等8个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推行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政策,近年累计促使200家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

  此外,通过推进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实施油品升级加价政策,既增强了市场反应灵敏度,又有效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