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北方水泥:重中之重是深化管理提升

更新日期: 2014年02月23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深化管理提升活动是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有效路径,其根本就是让企业“练好内功”。赵君告诉记者,与中联水泥,南方水泥相比,北方水泥的板块较小,仅相当于中联水泥和南方水泥的一个大区。通过深度整合,北方水泥去年的盈利在10个亿左右。从北方水泥的规模上来看,能取得这样的效益已是非常难得,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赵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佳木斯北方水泥董事长,东北建材行业响当当的领军人物,在2003年出任佳木斯鸿基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时,他苦干实干,大胆革新,带领濒临破产边缘的鸿基走出困境。面对瞬息万变的水泥市场,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2009年佳木斯鸿基集团与中国建材共同签署了联合重组战略合作协议。加入中国建材集团后,赵君如鱼得水,在北方吹响了进军号角,大力推进黑龙江区域内的联合重组,现已成功地联合重组了鹤岗、绥化、大庆等地的水泥企业,组建了鹤岗北方水泥、绥化北方水泥、大庆北方水泥等企业。2013年水泥产能过剩问题逐渐凸显,在2013年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赵君提出了3项建议,其中《关于抑制水泥产能过剩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办理的建议内容。

    随着2013年元宵佳节的落幕,不禁让人感叹,“2013年过去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2013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年份,然而对于全国水泥企业的老总们来说,2013年走得太慢、太难、太坎坷,水泥产能过剩所带来的阴影还挥之不去。2014年水泥市场会变好吗?产能过剩的问题如何彻底解决?

    几日前,记者有幸电话采访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佳木斯北方水泥董事长赵君。在采访中,他提到了2013年东北水泥市场的情况,北方水泥为应对市场行情所采取的措施,其中有些观点让记者印象深刻。2014年,水泥企业有哪些忧虑?水泥企业要做些什么?对于这些问题,或许能从记者对赵君的采访中得到一些启发。

    深化管理 “内功”最重要

    其实这已不是第一次和北方水泥打交 道了,早在2013年年初,本报联合报道组在对“东北区域的水泥发展现状和针对产能过剩问题所采取的措施”进行采访报道时,就曾深入北方水泥调研,那时产能过剩已成为水泥行业的“中国特色”。在全国水泥市场低迷时,东北地区绝大多数水泥企业实现盈利,整个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也呈现逆势上扬的局面。

    在采访中,赵君多次提到了深化管理提升对北方水泥的重要性。作为北方水泥副总裁,以及佳木斯北方水泥、鹤岗北方水泥、绥化北方水泥、大庆北方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的董事长,赵君对国资委提出的深化管理提升活动感触颇深,并向记者细数由来。

    2012年3月,在国资委召开的深化管理提升的视频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指出,加强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当前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意义重大,是中央企业更好应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经济形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针对国资委提出的深化管理提升活动的基础上提出“深度整合”的理念。从企业管理的细节上下功夫,在大力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同时,提出“稳步推进‘五集中’,特别是财务集中和市场营销集中,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实现区域营销一体化。深化管理整合和精细管理,实施精益生产和技术改造,全面落实成本费用节约计划,实现降本增效。深入落实‘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原则,进一步推进组织机构优化”的工作方针。

    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北方水泥坚持秉承“价本利”和“成本为王”的经营理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降本增效”,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建材集团的“三五”管理模式,以推进管理整合为契机,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健康开展,多项指标创造了新纪录,呈现了新亮点。在贯彻“PCP”经营理念,调整销售策略,彻底将传统“冬储”销售模式转变为“冬销”模式。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技术改造,北方水泥不仅大幅降低了煤耗电耗,同时提高了产品信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尝到甜头的北方水泥决定继续深化管理提升活动,在北方水泥佳木斯区域企业2014年工作会议上,赵君的发言就是最好的例证,“做好2014年的工作,重中之重是深化管理提升。”

    深化管理提升活动是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有效路径,其根本就是让企业“练好内功”。赵君告诉记者,与中联水泥,南方水泥相比,北方水泥的板块较小,仅相当于中联水泥和南方水泥的一个大区。通过深度整合,北方水泥去年的盈利在10个亿左右。从北方水泥的规模上来看,能取得这样的效益已是非常难得,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分析2013年所取得的成绩,赵君表示,关键在于北方水泥占据了市场话语权。“北方与南方不同。”赵君向记者分析道:“拿东北水泥企业来讲,由于地域因素,东北的水泥企业冬季要停产4个月以上,个别的要停六个月,这就形成了半年生产的状况,这点和南方有本质区别,南方的冬季是水泥生产旺季,北方没有刚性需求,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我们的成本优势,我们可以主导市场,而这点也是通过‘深度整合’得来的。”

    在赵君看来水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严酷、行情错综复杂的行业现状中存活下来,强化自身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也是重中之重。

    化解产能过剩

    “细化准则、包产到户”

    提到产能过剩问题,赵君熟得不能再熟早在2013年两会上,赵君就提出过关于抑制水泥产能过剩的建议,时隔一年,再谈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赵君慨叹时光飞逝,然而产能过剩仍是难题。

    “那时的用词是‘抑制’,然而不到一年,产能过剩的问题就已经用‘化解’来形容了,可见产能过剩问题发展的速度有多快。”说道产能过剩,赵君颇为感慨。

    2013年产能过剩问题困扰着全国建材行业,首当其冲的就是水泥行业。“原来都说东北地区水泥产能不过剩,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导向,现在东北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这是无可非议的。”说到产能过剩,也许是深受其害,赵君情绪上有些激动,与记者之间谈话的语速也加快了,“拿去年来讲,我们北方水泥产能利用率不到60%,有的企业仅为49%利用率这么低,说明产能过剩问题已相当严重,到现在我们的熟料生产线还没开呢!”赵君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赵君看来,化解产能过剩需要“标本兼治”,关键在于机制保障。2013年10月,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在众多期盼声中出台。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化解两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方案中指出,“到2017年底,将再淘汰水泥产能3亿吨、平板玻璃产能3300万重量箱。届时,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分别达到75%和80%以上,平均利润率不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如此大的力度显示了中央部委对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决心,然而工作方案出台后,却备受争议,归根到底还是工作方案如何执行的问题。

    “去年两会时,我提过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建议,现在工信部提出了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方案,但在计划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力度上还有待提升。”说到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方案的执行上,赵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32.5水泥标准的去留问题,今年提出了取消32.5水泥标准,就应该制定标准把达不到标准的水泥企业全部淘汰掉,提高产业集中度,实行规模化经营,这样产品的质量和企业效益都会提升。”

    面对目前水泥市场现状,赵君向记者道出了他的忧虑:“现在水泥市场很混乱,执法力度很苍白,东北地区很多不符合行业标准的水泥企业依然存在,这些都是导致水泥产能过剩的因素。因此,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我们希望国家部委能够进一步落实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把任务落实到每个省每个市去,这样才能尽快的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让水泥行业更好的发展。”

    2014年水泥市场行情“见仁见智”

    说道2014年的水泥市场,记者在之前采访其他水泥企业负责人时众说纷纭,有的说:“水泥这个行业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就像股市的触底反弹。而且国家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已经出来了,2014年水泥市场一定会好的。”可有的却不这么看,认为政策的执行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2014年水泥市场还是会紧一阵子。

    对于“2014年水泥市场是否能够趋好”这个问题,赵君告诉记者:“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他表示,关于2014年水泥市场的情况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水泥市场错综复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不同现状,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不同情况都是左右市场的因素。

    赵君举了个例子:“比如有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搞得很好,那么2014年的市场可能就不会特别好,有的基础设施差,市场可能就会好一点。”

    赵君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4年的状况还是模糊不清的,我们不抱着太好的希望,但是我们也不悲观,至少不会比2013年更差,这就是我对2014年水泥市场的看法。”

    放下电话,记者心里还在重复着刚才与赵君的话,那句“我们并不悲观”让记者为之一振。2013年虽然坎坷,但已成为历史。2014年已然开启,新的一年,路在脚下,怎么走?我们拭目以待。

    与赵君的交谈是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的。采访前,记者在搜集赵君的资料时,发现他写过的一首散文诗《道别鸿基》。虽然采访还没有开始,但记者却从这首诗中体会到了这位北方汉子骨子里的柔情,依稀可见他在佳木斯北方水泥有限公司2010年工作会议上读这首诗时眼角含着的泪花。

    鸿基浸透了他的心血。在这首散文诗中,我们能够读到他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现在作为中国建材北方水泥副总裁,赵君不仅将这份感情寄托在了北方水泥上,更融入了水泥行业的发展中。在与赵君的交谈中,有对东北水泥行业现状的准确分析,有对产能过剩问题的忧虑,有对落后产能、违规小厂的深恶痛绝,当然更有对企业经营发展的激情与感悟。

    跨越藩篱成大道,迈过沟壑是坦途。中国水泥行业经过2013年的洗礼,在马年能否迎来发展的新一轮浪潮,赵君的话给了我们一些启示:“2014年的情况尚不明朗,但是我们也不悲观。”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相信2014年水泥行业会有一个不错的开始。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