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青海关闭所有污染黄河企业 关14家小水泥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05日 来源: 中国企业报 【字体:

  继西宁市近年依法关闭3家冶炼企业、11家造纸企业之后,8月初,黄南藏族自治州又关闭了泽库县的砷矿资源开发项目。至此,青海省对黄河上游53家高耗能重污染的化工、造纸、皮革、土法炼焦等企业全部关闭,215家小水泥、小煤窑全部取缔,从而保证黄河下游7省区的农区灌溉和人民生活用水的质量。

  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在青海境内达1983公里,湟水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10多年来,青海在黄河上游和湟水河流域修建的50多家化工、皮革、冶炼、电镀等企业,14家小水泥厂、201家小煤窑,严重污染了黄河上游的水源。近年,全省排放到黄河的工业废水就达3583万吨,对黄河下游7省区的农业灌溉和人民生活用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青海省委、省政府识大体、顾大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放弃眼前的经济利益,近两年,先后出台了《青海省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青海省黄河、长江生态功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等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把治理黄河上游污染纳入法制轨道。由省州地市县人大常委会和环保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加快专项治理步伐。近年共完成废气污染治理投资6.07亿元,对过去投资5亿多元,在黄河、湟水河流域已建成投产的青海星火烙盐厂、湟中铬盐化工厂、海北藏族自治州铬盐化工厂等12家污染企业彻底关闭。同时,拆毁氰化池50座,销毁混汞磨100多盘,从而控制了对黄河上游的污染。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是黄河上游的第一个农业县,水电资源十分充沛,近年该县投资960万元建成一座铝厂,考虑到黄河水质要受到污染,他们自觉关闭了,改为农机处理服务行业。如今,从贵德县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全长270公里的黄河水变清了,成为全省旅游业搞得最好的县份之一,被中外游客赞誉为“天下黄河贵德清”。

  据省环保局统计,近年全市排放的生活污水达3000多万吨,经湟水河流入了黄河。为了净化水质,近年,全市对8家电镀企业、3家小钢厂、11家造纸厂全部取缔;对小玻璃、土法炼汞等5家有污染的小企业红牌罚下;投资1.69亿元,建成了日处理污水8.5万吨的西宁市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加快建设煤改电、煤改气、汽油改天然气的“三改”无污染城市工程。

  青海省取缔关闭这么多企业,经济上会有一些损失。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说:“青海关闭了50多家污染黄河的企业,虽然每年因此减少上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但青海必须服从大局,要为下游7省区3亿人民的生活和健康尽到保护源头和上游的责任。”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