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中国建材:2013年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全年实现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34.9%;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7.4%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字体:

    3月25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发布2013年度业绩公告。2013年,中国建材实现销售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34.9%;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7.4%。

    3月26日,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率管理团队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向投资者全面报告2013年度经营情况。

    2013年中国经济虽总体稳中向好达到了预期增幅,但起伏波动较大,下行压力加大。对于水泥行业而言,2013年亦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新增产能集中释放,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恶性竞争加剧。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水泥市场经历了一轮前低后高的行情。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建材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围绕“整合优化、增效降债”工作思路,调整经营思想和工作重心,从“做大”转为“做强做优”,按照“早、细、精、实”原则,运用在管理实践中总结出的五集中、KPI管理、价本利、零库存、对标优化、辅导员制、核心利润区、市场竞合这“八大工法”,狠抓市场营销和深度管理整合,着力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据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中国建材呈现以下经营亮点:

    一是营业收入、主产品销量和毛利表现突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34.9%;水泥销量2.85亿吨,同比增长29.1%;商品混凝土销量8,700万方,同比增长179.5%;全年实现毛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49.7%,水泥毛利率26.4%,同比增长1.51个百分点,商品混凝土毛利率,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二是深度管理整合初见成效。“五集中”取得新突破,成本费用节约计划圆满完成,生产成本持续降低,其中水泥吨成本同比降低11元,成为公司主要增利因素之一。组织机构优化成果显著,南方水泥成功将苏浙沪皖地区的7家区域公司整合为上海南方和浙江南方2家,中联水泥将原山东运营管理区和淮海运营管理区合并成立新的淮海运营管理区,区域市场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控制力和运营效率显著提高;西南水泥全面开展“三定”工作,所属企业劳动生产率快速提升。

    三是“降债”工作扎实推进,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

    四是资本开支得到严格控制,基本兑现了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五是水泥板块核心利润区建设日趋完善。在资本开支总额控制的情况下,审慎选择目标重组企业,并积极探索合资、租赁等联合重组的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布局,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不断增强。

    对于2014年的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中国建材管理层预判总体会好于去年。公司董事局主席宋志平从供需两个层面分析了今年水泥市场形势,认为供需基本面稳定向好。需求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同时还指出,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也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到新的高度,提出发展“若干城市群”,国家仍将继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的支持。这都将为建材行业提供持续的刚性需求,今年水泥需求预计增加6%-7%。供给方面,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过剩和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提出2017年以前水泥等行业不再新增任何产能,同时,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2014年淘汰落后产能4,200万吨,提前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目标。国家还将出台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政策,各地政府也将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推出限产减排等措施。这些政策对水泥行业来说是利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产能过剩压力,缓解水泥等建材行业的供需矛盾。

    基于对市场形势的基本判断和企业发展实际,中国建材将2014年确定为深度管理整合年。公司将围绕“稳中求进”的经营目标,全面推进“整合优化、增效降债”的工作,深度实施整合“八大工法”,聚焦价格、成本和现金流等关键经营指标,全力做好稳价保价、深度整合、现金流优化和严控资本开支等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降低负债率,增强核心竞争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

    在中国经济经历转型阵痛,行业结构亟待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建材的经营理念和在严峻复杂的经济与市场环境中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高盛、中金、瑞银、美银美林等国际知名投行、机构投资者、分析师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发布会座无虚席,150位分析师、投资者和16家境内外媒体记者齐聚现场,与管理层就宏观经济、国家限制新增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企业财务数据、公司未来运营策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对行业与公司发展的认识,并表示对行业前景和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