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河南建材协会王爱贞:产能增速远大于需求 过剩成定局

更新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河南协会秘书长  王爱贞

    7月31日,北京水泥协会七届七次会长会议在河南巩义格兰酒店顺利召开,河南省建材协会秘书长王爱贞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言。

    王秘书长首先对北京水泥协会年会选择在河南召开表示欢迎,此次会议不仅为中原大地增光添彩,同时也为河南水泥行业同仁及行业协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王秘书长在对北京水泥协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后,也对河南省水泥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产能增速远大于需求 过剩成定局

    近几年来,河南省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生产技术和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组织结构得到了优化,全行业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竞争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发展过快,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目前全省拥有1000t/d以上新型干法生产线72条,其中:1000-1500 t/d熟料生产线22条;2500-3000 t/d熟料生产线20条;5000t/d熟料生产线28条;6000 t/d熟料生产线1条;12000t/d熟料生产线1条,熟料产能达8000万吨以上,水泥产能接近1.4亿吨。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7条5000 t/d熟料生产线,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陆续投产,水泥产能增速远远大于水泥市场需求的增速,水泥产能过剩已成为定局。

    企业无利经营 政府支持大企业重组

    目前水泥价格同比去年下滑25元/吨左右,尤其是安阳、新乡等地区受“无春年不建房”传统习惯的影响,新农村建设多数处于观望和规划阶段,多数粉磨站开工不足,产能发挥三分之一左右,全省水泥行业亏损企业增加,大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无利生产经营状态。面对目前的严峻形势,省政府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多次批示加快省内大水泥企业集团的联合重组,重点支持天瑞集团、同力集团、河南中联三大企业集团,通过相互参股、控股联合重组等方式整合全省水泥工业力争在2-3年内打造河南区域年产5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100亿元水泥航母,引领我省水泥行业健康发展。

    经济压力背景下 企业间更应抱团取暖

    河南省水泥工业节能降耗工作成绩突出,2000t/d上以新型干法生产线全部建有纯低余热发电系统;同力、中联、天瑞三大集团加强内部管理、技术创新使能耗指标较为先进,排在全国前例。下一步水泥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要转变观念,向金隅和海螺学习,城市周边水泥企业要主动服务于政府,要在协同处理城市垃圾和污泥方面下功夫,使水泥企业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并成为水泥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要在加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在环保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等方面能有几个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生产线,一流的技术、管理、效益、建设一批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的大企业集团,让企业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完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新一轮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水泥行业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特别是在当前金融持续扩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们地方协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亟需凝聚信心,加强沟通,抱团取暖,走出困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