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雷前治:明年水泥市场形势十分严峻

在2011年中国水泥协会会长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更新日期: 2011年12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行业自律上,有三个环节要控制好:第一是控制总量;第二是合理分配市场份额。面对新增产能的释放要认识到市场是开放的。第三,合理价位也是行业自律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期望值不要太高。

    各位会长,各位老板大家下午好!

    刚才龙德同志对水泥协会的工作做了高度评价。目前协会很多工作还在探索中,假如说这几年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也归功于水泥产业在国民经济地位的提升。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务院重视这个产业,二是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三是水泥人自己抓住了机遇。这三方面才决定了水泥产业有今天这个好的局面。

    下一步水泥产业如何发展?龙德同志善于思考,以跳出建材看建材的高度,对水泥工业下一步究竟如何发展进行了思考给出了答案。市场转型是无情的,犹如大浪淘沙。水泥行业发展60年来,多少企业一度成为领头羊,又领了多少年?百年老店华新水泥曾经是计划经济年代的“黄埔军校”,为我们行业培养了很多技术人才,到了市场经济年代之后,华新水泥以及当时的另一家企业峨眉水泥,曾经引领了水泥行业几年的发展。这之后冀东水泥成了领军企业,再往后是海螺水泥,无疑是“十五”期间公认的佼佼者。“十一五”末期中国建材出现了,并且联合重组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那么“十二五”时期谁又会成为领头羊?转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能跟上时代步伐就可能成为英雄,跟不上可能就此被淘汰。龙德同志的话语重心长,希望大家好好思考学习。

    这次的会议,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召开,一个非常好的地点。目的就是在今年全行业即将取得1000个亿的利润的时刻,这样一个值得振奋的时刻,大家一起来思考如何面对明年的形势,如何寻求对策巩固今年的成果。

    为了更好的认清我们所面对的形势,刘作毅和各省水泥协会领导都做分别了报告。特别是诸葛培智会长针对上海市场报告的发言告诉我们,上海经济区、江浙沪新的一年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从全国来看,今明两年还将近有一亿多吨的新型干法熟料产能释放,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形势。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测,2012年基建将放缓,有人说要下降4%,这个数字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今年四季度旺季不旺的现象是我们都看得到的,产能释放的速度大大高于需求增长的速度,这就造成了旺季不旺。虽然今年水泥产量的增速是2位数,但其实市场需求的增长并未这样高。水泥都在库里存着。一个是熟料库,包括企业自己的熟料库和粉磨站的库;再一个就是大的施工单位的库。

    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究竟应该采取什么对策?

    刚才很多同志的发言得到了大家共同的掌声,这说明,行业总算明白了,只有通过自律、节能减排、把供求关系调节好,才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行业利益。在行业自律上,有三个环节要控制好:第一是控制总量;第二是合理分配市场份额。面对新增产能的释放要认识到市场是开放的。第三,合理价位也是行业自律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期望值不要太高。

    关于大家提到的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我认为形势非常严峻。看看全国,还有哪个产业不过剩,还有哪个地区不过剩?我一直都在呼吁,也希望企业、媒体都能一起来呼吁,“十二五”水泥产能过剩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新增项目一定要控制,否则就是对资源、能源极大的浪费。我在这里再次呼吁政府对项目审批严之又严,企业对项目投资慎之又慎。

    关于战略重组我提一个建议:兼并重组可以不限于大收小,更重要的是大企业之间能否做一些重组?机制可以很灵活,比如股权置换、某一区域里经营管理的调剂,希望在座的老板们做一个思考。这方面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类似这样的重组,是为了更好的营造区域行业自律的气候。

    总之,明年的水泥市场形势总体是很严峻的。但是,只要我们能够认真总结经验,共同加强,今年1000个亿的利润成果明年是有希望保持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