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关于开展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遏制水泥新增产能加快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征文活动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12年05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促进水泥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已会同中国水泥协会发出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遏制水泥新增产能,加快水泥转型升级的倡议书”。希望水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思想统一到《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促进水泥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来。为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在行业内外开展相关征文活动。

一、征文背景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把好土地、信贷、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等准入和审核关”,“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对此,我们应该理解为既是对中国水泥工业长期发展做出的充分肯定,更是指明了水泥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水泥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行动纲领。

当前我国水泥行业产能已经出现全局性、全方位的过剩,一部分水泥企业部分生产线已限产、停产,竞争加剧,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但是,另一方面,新增产能却屡禁不止,目前仍在新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有210条,将新增熟料产能3亿吨。自2009年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8号)下发以来,截止2011年底全国共新建了463条生产线,新增熟料产能5.47亿吨。事实充分表明,水泥产能总量已经绝对性、全面性过剩。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局部利益和近期政绩,一些企业为了近期利益,不顾宏观政策和法规的调控,不顾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在盲目的重复建设新线,将会扰乱行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浪费国家的能源、资源财力,拖延行业转型升级,阻碍节能减排进程,影响存量优化,加剧不必要的竞争,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乃至影响水泥行业的长远发展。为此,水泥行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遏制新增产能,这不仅是一场巩固改革开放以来水泥工业发展成果的保卫战,还是维护全行业所有水泥企业共同利益的明智举措,更是为长远发展留出提升技术、节能减排空间的长期利益所在。

二、征文要求
征文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
一是各水泥企业、各地水泥(建材)协会结合实际情况,如何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严格执行国发[2009]38号文件,进一步坚定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信心和认识,以及实施的具体办法、技术路径和政策建议。

二是水泥企业总结发展水泥混凝土制品、商品混凝土等加工产品和骨料产业,延伸水泥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面的经验,提出如何将发展的重点转向提升技术、推进节能减排和开发高标号特种水泥方面上来?

三是水泥企业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跨国、跨境发展,向国外市场转移。研究、探讨在国外扩展建设企业自有或控股的水泥生产线的可能性与展望,进一步增加我国水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四是针对现有正在生产的工艺、装备和整个生产线,如何优化设计,改进工艺流程,及时更换、更新能耗高、排放高的设备,果断调整不科学的生产要素配置,使现有同样规模、同样消耗的生产能力提高效能,带来新的增长点。

五是探讨和研究科研院所与水泥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联盟,研发我国新一代新型干法水泥工业技术,为“十三五”新的发展做准备,使我国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达到超越与引领世界水泥工业的发展,为下一轮淘汰相对落后的新型干法水泥做好储备。

六是大企业集团如何发挥引领与带头作用,更多地肩负起引领行业遏制新增产能、优化存量、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水泥行业整体素质提高的社会责任。中小企业如何紧靠大企业,使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通过提升企业素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征文将在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数字水泥网、中国建材联合会网站等媒体发表。征文活动结束后,将出版“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遏制水泥新增产能,加快水泥转型升级征文活动”专集。希望水泥行业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踊跃投稿。

征文时间:即日起至2012年7月1日,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文章请提供电子版,并留存底稿。

三、联系方式
中国建材杂志社:王霄京(010)57811234
                bianji@cbmm.com.cn
中国建材报社:胡浩(010)57811381
               jcb@vip.sina.com
中国水泥协会:陈柏林(010)68310319
              chenbl@dcement.com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陈立新(010)57811065
                    clx@cbminfo.com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二〇一二年五月九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