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 暂无资料

扩内需重任在肩 “铁老大”伺机发力

更新日期: 2012年05月22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专家认为,稳增长应在适当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在兼顾调结构的同时继续刺激消费、保持合理流动性等方面做文章,铁路投资仍可能是“稳投资”重点。

    5月18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河北等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指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专家认为,稳增长应在适当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在兼顾调结构的同时继续刺激消费、保持合理流动性等方面做文章,铁路投资仍可能是“稳投资”重点。预计后续宽松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可能会有所提高,利率下调预期增强。

  稳增长先要扩内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增长最主要的是扩大需求。目前,我国外需不稳定,欧盟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近期部分欧盟内部成员国政局不稳,让我国外需增长环境严峻。因此,扩大需求主要在内需增长。

  他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不变前提下,适当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加快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有较大的操作空间。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项目审批速度,让这些潜在的需求变成现实需求。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去年达30%以上,预计今年将下降至15%左右。在此背景下,适当加快基础设施投资不会推高固定资产投资水平。

  稳增长还需要调结构。连平认为,调结构将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审批速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这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二是促进消费。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增长速度不到16%,有明显放缓迹象。促进消费,需要进一步通过财政转移支出让老百姓愿意消费和敢消费。比如家电下乡等补贴政策可以持续执行。

  此外,在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一些微调。比如对合理的住房需求,银行贷款应给予鼓励。在小微贷款方面,监管层可以在总量上适当放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认为,稳增长的核心是“稳投资”。今年1至4月,新增项目增长8000多个,但投资规模在下滑。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资金紧张。此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脖子被卡死,民间资本拆借困难。“稳投资”仍有较大空间。

  他认为,铁路投资将是重点。铁路项目投资上得快,下得也快,有不少“半拉子”工程。可以预见,铁路投资项目有望提速。重点项目、十二五规划的项目投资也会加快。如果对地方投融资平台等关键环节作出调整,将会促进这些项目的投资提速。

  此外,在家电、建材等领域,国家会继续出台政策刺激消费。在农村、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文章可做。

  流动性应合理宽松

  连平认为,在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的同时,货币政策应当进行适当配合,保证流动性合理宽松,这包括信贷领域监管放宽和流动性合理宽松。

  他认为,一季度银行业贷款利率仍然在上涨,目前已经出现利率下行的势头,应该采取数量工具来促使银行贷款利率继续下行。同时,改变信贷投放节奏。我国目前全年信贷投放节奏为3:3:2:2。要稳增长,就需要改变目前的信贷投放节奏,在保持全年信贷总量不变时,加快二季度信贷投放速度。

  此外,可以采取措施增加银行可贷款金额。除了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外,还可以将同业结算存款计入银行存款范围,这将有利于改善目前银行资金偏紧的局面。

  连平表示,保证流动性合理宽松,要避免2009年那样一窝蜂地上项目,导致产能过剩。“要将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

  国信证券宏观政策分析师周炳松认为,要稳增长,就要尽快地、不对称地降低贷款利息。在2009年、2010年的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我国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也相应地推高了传统行业的RIC(有息负债的收益率)。在二到三年时间内,也推高了资本对这些行业的盈利预期。在此背景下,传统行业愿意借债经营,即使在借款利率逐渐高涨的时候也是如此。但2011年下半年我国经济调整影响开始显现,传统行业盈利预期开始下降,尽管到今年上半年高利息贷款仍在延续,但这是强弩之末。

  他说,今年上半年高利息贷款之所以能够延续,是因为很多行业前期投入的项目需要收尾资金,投资者必须借入资金才能保证前期的投资有回报。但当这些收尾工程结束后,高利息贷款就难以维持。实际上,这些高利息贷款已经妨碍了新项目的开工。

  他认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高利息贷款必须得到纠正。要维持适当宽松的流动性,贷款降息是重要手段。

  周炳松还认为,因为仍有部分2009年、2010年的投资项目在建、续建,因此财政投入增加的空间不大。稳增长需要采取普遍性的措施,来提高企业和家庭的资本开支。

  他表示,企业和家庭增加资本开支会核算成本和收益。成本上升,收益下降的时候,企业和家庭的资本开支会缩减;相反,则会增加。而降息,无疑会降低资本开支的成本,从而促进社会资本开支增加。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报告称,有关部门对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存在忧虑,特别是4月份大幅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与之前稳增长的目标有较大距离。虽然在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速会出现下滑,但是目前并没有看到经济增长稳定在合适与合理的水平,使得高层更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

  国泰君安认为,高层积极的财政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表态会使后续放松政策出台更快,频率更高。财政赤字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扩大,而准备金率的调整会高于上半年两个月一次的频率,利率下调概率越来越大。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