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拉法基瑞安水泥CEO:在中国建筑市场精耕细作

更新日期: 2013年06月09日 作者: 陈颐 李芳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2006年的首次四川都江堰拉法基水泥厂之行不仅给高希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让他更坚定了对中国西南地区建材行业的信心。2013年初正式履职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后,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西南地区快速的经济发展趋势,高希文对拉法基瑞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和前景充满信心。

    在建材市场精耕细作

    近年来,随着中国各地高楼林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致力于提供水泥、骨料、混凝土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拉法基瑞安,真正找到了能够精耕细作的广阔空间。在高希文看来,中国的城镇化是驱动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杠杆。“目前,城镇化率每年以1%的速度在增长,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的城镇化速度更高,这将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让他感触颇深的一个方面是各地政府不再单纯重视城市发展的速度,而是更加看重质量,这一积极的信号为建材行业提供了重要机会。为了紧跟这一变化,拉法基瑞安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高希文举了一个通过研发创新而深入市场的典例:“我们现在和开发商合作,生产具有保温功能的新型混凝土,即混凝土本身就有保温功能,不需要再增加一层保温层,这就可以节省建筑空间和材料,此外,我们还有另外的产品,可以提高建筑施工的速度,客户对我们提供的这种产品非常满意。”

    而针对近些年中国水泥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高希文表示它确实直接影响了水泥企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和利润收益。不过可喜的是,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中国水泥协会都意识到了产能过剩的严重性,正在制定和推动一些规范行业的政策,鼓励企业间的并购,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等,这些都将有利于水泥行业的长远发展。“只要水泥企业能够百分之百地落实现有和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可期。事实上,百分之百地落实各项规定比不断制定新的更加严格规定也许更重要。”高希文特别强调到。

    新的理念与变化为城镇化带来了动力,也为拉法基瑞安提供了机遇,中国建筑市场不仅巨大,而且极具潜力。高希文表示,得益于鼓励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拉法基瑞安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也更具行业竞争力。

    本地化与全球化并举

    有着180年历史的拉法基集团拥有深厚的企业传统,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进入中国后,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向着本土化的道路前进。

    谈到如何使拉法基瑞安产品和解决方案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高希文介绍说:“2011年拉法基瑞安在中国西南成立了首个海外‘可持续建筑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目的和任务就是结合本地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建筑产品和解决方案。”据介绍,实验室的3位主要负责人都是在拉法基位于里昂的研发中心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中国人,国际工作背景和本土文化背景使他们能够很好地把握不同建筑市场的差异。除此之外,因为水泥市场地区性强,对员工本地化率的需求也比较高。如何让这些员工广泛地了解国外的项目和理念、取长补短就成了一个重要议题。高希文透露:“我们建立了一个网络平台,以便中国员工能够与拉法基其他国家的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以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比如,拉法基最近在韩国进行了一个关于提高销售人员有效性的项目,效果不错,我们正准备把它引进中国。”

    创新产品构建美好城市

    拉法基集团于今年四月份在全球推出全新企业品牌定位“构建美好城市”,它不仅顺应中国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而且符合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城镇化的探索实践。高希文认为,未来的城市除了更加密集、持久、四通八达,还要更加绿色,现在住宅楼、废水处理系统、高速公路、公交系统等都需要高高标准、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就为拉法基的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作为水泥、骨料和混凝土分支的领导者,拉法基不仅可以帮助建筑师们成功设计和建造与众不同的楼宇,还能实现人们对建筑物高质量、持久和经济的需求。例如,韩国首尔的Seonyu人行跨江大桥就采用了拉法基公司的超高性能混凝土产品(UHPC)。该人行桥高15米,跨度为120米,桥面的厚度只有3厘米,所耗混凝土的体积仅相当于普通混凝土的四分之一,但该混凝土产品的抗折强度却是普通混凝土的10倍。高希文满怀期待地说:“我们计划在中国开展相关的推广工作,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一创新产品就可以用于中国建筑市场,我们要让使城市建筑更加漂亮,更具有设计感。”

    以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做贡献

    “为改善我们所在社区的生活作出贡献是拉法基长期执行的《行动原则》中的关键承诺之一。我们深刻意识到,与社区和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与交流,对我们业务的运营至关重要。”高希文这样阐释水泥生产企业与周边环境的特殊关系。多年来,拉法基瑞安通过积极参与经营所在地的活动,展示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和能力。同时,公司还与周边社区的利益相关方保持定期、透明的沟通,征询他们的反馈意见,建立能够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以促进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高希文详细介绍了公司与贵州遵义市共同合作的遵义市南部地区城市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对生活垃圾实施分选,破碎,干化等预处理后,利用生活垃圾中的可燃物和灰渣成分分别生产出可供水泥生产所需的替代燃料和替代原料,最终实现该地区95%的生活垃圾减量,仅有5%的生活垃圾将采取传统的填埋处理法,大大降低了由传统填埋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真正使生活垃圾得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高希文肯定地说,这一做法既保护环境,又降低成本,今后将在不同地区逐渐推行。

    还有一件令他引以为傲的事情是,拉法基瑞安在2012年由国家环保部评选的首批低碳水泥企业评选中榜上榜上有名,成为全国3000多家水泥生产商的示范企业。更值得一提的是,这14家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低碳水泥产品认证的企业中,有4家属于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

    高希文表示,拉法基瑞安的首要任务和核心价值就是加强完善健康安全体系,并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在中国,我们始终致力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减小我们的环境足迹。例如拉法基是中国第一家实施矿山生态回复的企业,而一个实施矿山生态回复的便是四川的都江堰工厂。”由此可见拉法基瑞安对保护自然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